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吟诵青春爱我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汤琦琳)70年前的12月9日,广大青年学生以正义呼声和爱国行动,谱写了一曲挽救国家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壮歌。70年后的12月9日,上海大中学生以饱蘸真情的爱国诗词,抒发爱我中华、赞颂青春、珍视和平、构建和谐的美好情感。

  昨天,“吟诵青春,爱我中华”———上海市大中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爱国诗词朗诵会暨2005年上海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闭幕式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徐枫出席
活动。

  原创诗词歌颂伟大祖国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气势雄浑的背景音乐下,充满激情的声音在会堂中回荡。松江一中的同学满腔热情地朗诵着《纪念“一二·九”》,仿佛将人们带回了7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学生们最喜欢朗诵毛泽东主席所作的这首词《沁园春·雪》。来自杨浦区市东中学的小王告诉记者,回味诗词中的含义,能让他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幸福美满的生活。

  “你会听到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声音,你会感受到一个国家开拓进取的决心。”宝山区高境一中朗诵的这首诗词有些“特别”。“这是我们同班同学自己写的”。原来,为了迎接这次活动,各个学校的中学生们原创了很多爱国诗词,有歌颂祖国过去的《感忆那部春天的乐章》,有赞美城市今天巨大变化的《花季浦东》,还有表达对未来无限憧憬的《献给祖国的歌》。

  在精彩的节目表演中,有一幕是让人不得不提的。来自华东政法学院学生表演了舞蹈《血色浪漫》,学生们催人奋进的表演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穿着同样的衣服,带着同样的激情,同学们演绎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战斗场景,再现青年学生同中外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英姿。“啊,太厉害了。”舞蹈中,有很多动作具有一定难度。旋转、将舞伴高高举起……每每出现这样的场景,现场的观众总会惊叹不已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除学生之外,青年教师也加入到表演中来。“太专业了。”看着东华大学青年教师诗朗诵《黄河即景》,上海工商信息学校队的队员们心中难免有一些失落,与他们稚嫩的表演相比,两位青年教师的表演功底要深得多。不过当被告知,他们只是“友情客串”,不作为比赛对象后,队员们松了一口气。他们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以这种方式来缅怀历史,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以及社会责任感都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昨天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7支学生代表队,以及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学院朗诵社团,通过伴舞诗朗诵、音乐诗朗诵等形式,表演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爱国诗词。

  千名大学生晨跑纪念

  昨天早晨,东华大学13个院系的近千名学生在院旗的引导下,沿校园环路开始了晨跑。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东华学子以晨跑的方式纪念这场伟大的爱国行动,同时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凝聚青年人心、展现青春风采。

  记者了解到,和中学生一样,本市各高校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其中,交通大学举办钱学森归国50周年系列活动;同济大学在校园内“一二·九”革命运动纪念园举行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宣誓仪式等。

  “我们的纪念活动是由学生自发组织的。”上海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登松告诉记者,该校学生会正在全校师生中进行爱国倡议。此外,大型征文活动,鼓励学生以诗歌、散文等形式抒发爱国热情,最后推荐的优秀论文将出版。

  这两天,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张黎特别忙碌,她和其他7位同学正在精心准备演讲内容。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一二·九”优秀学生成才报告会将于下周举行。“希望通过我个人的体会和经验,让师生特别是大一的新生们获得启示。”张黎说。

  据了解,12月13日晚,复旦大学也将举行“一二·九”大型歌会。届时,包括校领导、医学院、老干部学院、武警学院以及其他各院系的师生都将参与。

  ■名词解释

  “一二·九”运动

  “一二·九”运动是1935年12月9日,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故都北平爆发的一场学生爱国运动。当时六七千名大、中学生不顾国民党的禁令,冲上街头同使用水龙、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向国民党当局请愿,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以此为起点,一场汹涌澎湃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展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