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分钟过境10小时行程 太阳使者寻访团到达哈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讯8日,离开祖国的日子。寻访团要过境到俄罗斯下列海关,经比罗比詹抵达哈巴罗夫斯克市。国人出远门,习惯早起,寻访团一行踏着晨光赶往同江海关,出关过江,只用了10分钟便抵达了下列,而到了俄罗斯哈巴,时针已指向当地时间23时。

  北京时间7时许,“太阳岛雪博会———寻找太阳使者2005俄罗斯行”寻访团从驻地出发,赶往距同江市约40公里的哈鱼岛,从这里出境赶往俄罗斯下列边防海关。

  久违的太阳慵懒地挂在天上,太阳使者寻访团抵达哈鱼岛同江边防海关时,边检大厅内等待出境的人已经把面积不足300米的候检大厅站满,行李数量数倍多于人数,勤劳智慧的中俄两国人民“用大包变小包,小包鼓钱包”的民间经贸往来,富足着自己生活,加深着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此次赴俄罗斯寻找太阳使者,太阳使者寻访团6人带了大小30余件行李和礼物。出境时,每人不仅要肩背、手拎,还要超负荷地大包套小包地一再精简,最终变成了18件,随行物品中的食品更是降到了最低限度。边检、过关,祖国的边防官兵给予了寻访团特殊的照顾,因为他们之前已经知道了寻访团此行的内容。同江边防站志愿兵沙继平对记者说:“3天前,我们就从《生活报》上看到了关于太阳岛寻找太阳使者的报道,今天一看到你们的服装,就想到了太阳使者赴俄罗斯寻访团将从我们同江边防出关。《生活报》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地处边疆信息相对封闭,平时的生活学习离不开《生活报》,尤其是时政报道和体育报道,更是战友们争相阅读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刚刚开关的同江海关往返中俄界江,在初冬时节使用了气垫船,以应对冻不实的安全问题,每艘气垫船只能乘坐5人。过些日子,江上就可以行驶汽车了,往返中俄之间的客车、货车可以直接往返于同江市和下列海关之间,并通过这个隔江相望的城镇,延伸到中俄腹地。

  10分钟后,当寻访团感慨着这么快就来到俄罗斯境内时,初到陌生地的不顺也接踵而来。出境前,出于安全考虑,事先买好了俄方一辆大巴的车票,距离下列海关约50米的停车场,一位中文叫高山的俄方彪形大汉也顺利地和寻访团接上了头,上车等待出发却经历了漫长的6个小时。原因是对寻访团而言,这辆开往哈巴的大巴是捎脚车,主要任务是接待俄方7位从我国同江购物的哈巴同乡,于是一等就是半天,而后车行4小时才于半夜时抵达哈巴罗夫斯克市。

  尽管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长途的车程,但俄罗斯人和那里的风光给寻访团的第一印象却十分深刻。赶往哈巴的途中,寻访团在中转站小歇一会儿,借着大巴车的灯光,记者注意到,平整的公路两旁,是覆盖着皑皑白雪、一望无际的塔头墩子,表明这里的环境接近于湿地固有的原始状态。

  抵达哈巴时,天空中飘起漫天飞雪,寻访团的驻地在一处风景如画的广场旁,当寻访团横穿马路走向驻地时,距离寻访团约20米远的机动车纷纷减速慢行,让寻访团平安通过,俄罗斯司机的素质由此可见一斑。太阳使者寻访团的先锋官、精通俄语的本报首席专栏主笔刘涧南已经在驻地前等得望眼欲穿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太阳岛雪博会———寻找太阳使者2005俄罗斯行”寻访团,将拜会合作伙伴俄方的相关机构、中国驻哈巴总领事馆。与此同时,紧张的太阳使者候选人采访工作也将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