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大路:做社区发明家,挺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这人啊只要是有股韧劲儿,一门心思琢磨一件事,没有干不成的道理。”这几天,家住道里区建议社区的孙大路又成了新闻人物了,原来他在全市大停水期间又鼓捣出几项小发明,现在正忙着申报国家专利呢。

  孙大路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水暖工,高级技师。20多年来,他一直和暖气、锅炉等水暖设施打交道,别看他只有高中文化,可这方面的经验很丰富,就连他的几项小发明也和这个领域有关。孙大路自嘲地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也没发现有啥科研天赋,小时候经常将家里的收音机、闹表拆了,但很少有能恢复原样的。参加工作后,才对“水”有了了解,知道哈尔滨是个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城市,一些市政实施需要改进更新。

  2003年,孙大路尝试设计出了第一个小发明———地下储水箱,利用地下窖的方式,将雪水、雨水储存起来,用来冲刷街路和浇灌绿地,方案出来后,他跑了很多政府部门,都因为资金问题被拒之门外。2004年,哈市发生了多起马葫芦“咬”人事件,对上下水再熟悉不过的孙大路连夜设计出了一种防盗下水井箅子,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这极大地鼓舞了老孙的发明热情。2005年年初,他设计出一种地漏防返味补芯,现正申报国家专利。前一阵停水期间,他又发明了自来水管线探测修补仪器、具有节水功能的水箱浮漂,虽然这几项发明还在思考和完善阶段,但孙大路很有信心。

  “搞这些发明有爱好的因素,也有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期盼。”孙大路很实在地说,自己家里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儿子在上大学,爱人下岗,如果能有一项发明得到推广应用,自然是好事,但如果没有人赏识,他也不会放弃这个爱好,因为他认为这在瞬间产生的奇思妙想太神奇了,很有成就感,就做个社区发明家也挺荣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