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布满“神秘电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谢先生被电怕了,在屋内也随时带着电笔 专家排除漏电原因,估计和干燥静电有关

  

家里布满“神秘电流”(图)

  电业人员动用先进仪器检测“神秘电流”。 卢士阳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 徐福兴) 家里凡是有金属的地方都带电,家住湖滨南路292号的谢先生被这股“神秘电流”搞得很紧张。

  厦门电业局的专家昨日把谢先生家查了个遍,得出的结论却是:外线没有任何漏电迹象,所谓的“神秘电流”的最高电压仅相当于一节五号电池,对人身根本构不成伤害。

  电笔往门把手上一测

  

  红光一闪

  谢先生几个月前对这套两居室旧房子进行了装修,最近几天,谢先生和儿子开门时,手摸到门把手会感到微微有些麻,但妻子每次摸都没有任何反应。

  谢先生感到不放心,找来电笔往门把手上一量,发现电笔红光一闪显示有电流。后来,谢先生自己又用电笔把客厅、小孩房等房间中带金属的地方测了一下,凡是有带金属的地方,甚至包括挂画的铁钉等处,电笔也都显示有电流。

  谢先生挺紧张。电业局抢修人员赶来后,即便把整幢楼的外线拉掉,也还是测得到电流。

  由于家中最敏感的地方就是大门,谢先生说,这几天他每天出门时,都要带一只电笔,回来时开门前先用电笔试一下电压,发现正常才敢开门。后来,谢先生干脆找来一根塑料管将门把手套住,以此来绝缘。

  电压仅相当于

  

  一节五号电池,有趣无害

  昨天,思明供电分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李伟新亲自带队登门对谢先生家进行了实地测量。

  这回测的可不是一把小小的电笔,而是最先进的专业仪器。果然,仪器上显示出有电压经过。谢先生感到有些间断性微麻的大门把手上的电压最高,不过也仅有1.5伏,相当于一节五号电池,而且是时断时续,房间其他部位的电压更弱。尽管将家的电源总闸拉掉,不时仍能够用电笔测出极低的电流,但均不会对人体构成任何危险。

  电业技术人员昨日忙活了一天,但经过分析基本排除外线电流传入的可能。谢先生家周围也没有变电站或高压线,外部漏电传入也被排除。有线电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拔掉有线电视线,发现这股神秘的电流也与有线电视线没有关系。

  在谢先生隔壁家,电业技术人员未测到任何电流。会不会是接地线的原因呢?电业人员又拉了一根线接到外墙的自来水管上,结果检测到的最大电压还是仅为1.5伏。

  可能和天气干燥有关

  李伟新副局长分析说,这种微小电流并非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谢先生家中也仅有他与儿子有感觉,电业技术人员前去试也没有感觉。可以肯定与厦门电业局的供电方式没有任何关系,即使整幢楼的电全部拉下来,仍然存在着上面出现的静电现象,而且自始至终谢先生家的漏电保护器未跳,说明这一现象并非漏电所产生。

  对于“神秘电流”产生的原因,李伟新副局长表示目前不好判断。不过,记者咨询有关人士,他们猜测,这也许与近来厦门干燥的天气有关,就像常年住在北方的人都会遇到的静电一样。不过,这种猜测是否正确,还得等厦门天气发生变化,有降雨空气变得潮湿一些后才能得到进一步验证。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