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没上成 户口只能揣兜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华) 考上了福州的大学,带着户口迁移证去报到,但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而没有注册,同安区莲花镇的小李同学如今攥着自己的户口进退两难:户口无法落在福州,也无法返回到同安。难道,这份户口只能自己揣兜里了吗?

  前日,小李同学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了她的烦恼:今年6月参加高考,考取了福州的一所学校。到学校报到需要携带户口迁移证,所以小李同学事先在同安莲花派出所
办理了户口迁出手续。但到福州的学校报到时,因为相关费用临时增加,带的钱远远不够,而家里经济实在困难,所以小李同学一咬牙,就没有报到注册。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她想将户口转回到老家同安莲花镇时,派出所拒绝接收:你户口已迁出,现在要迁回来又缺乏必要的落户手续,所以你要先在福州入户,然后到学校办理退学证明,最后才能把户口迁回同安。

  于是,小李同学又转头去福州找学校办理退学证明,却被学校一口回绝:没入学,怎么退学?你根本就没有报到注册,一分钱学费都没有交,完全算不上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怎么能帮你办理退学证明呢?小李同学一想,学校这种说法确实有道理。转头再来同安这边落户,还是原来的说法:你先在福州入户。小李急得都差点哭了:一个没有单位、连学生身份都丧失了的孩子,平白无故怎么可能在省会城市入户呢?

  前日下午,记者就小李同学的难题采访了同安公安分局户政科相关人员。一位姓叶的工作人员说,当时这类大学新生办理户口迁出时,户政工作人员就已向他们交待清楚:户口迁进迁出必须严格按程序办理,不能随意迁进迁出,否则后果自负。根据相关政策,小李同学还是必须先在学校落户,接着在学校办理正式的退学证明,以退学的名义迁回户口。

  那这不是又回到老路上来,完全陷入僵局了吗?难道真的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吗?同安公安分局户政科叶女士说要请示领导,详细研究政策之后再给答复。

  昨日上午,户政科叶女士提出了一个稍有不同的方案:小李同学可以去学校办理一个“未报到、未落户”的证明,再回同安落户。

  这个扰人的户口问题能够解决吗?小李同学一点把握都没有,她说,只有先试试看吧。(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