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国土房管局:房价涨 双特困户租房补贴也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年内解决全市双特困户住房问题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严彩红报道:“我们特困户自行到市场租房的模式非常好,加快了解决住房问题的时间,但是政府给予的租金补贴能否也会随市场行情水涨船高?”在昨天的市国土房管领导接访双特困户住房咨询会上,双特困户的心声引起重视,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双特困户住房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希望更多屋主站出来,将一些小户型房
屋租给双特困户。据透露,广州市将于年内解决全市双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租金补贴会随市及时调整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租赁住房补贴的标准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23元计算。无房户人均每月补贴230元,有房户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和现人均住房面积的差额计算发放住房补贴。1人户按1.5人计算,2-4人户按实际人数计算,4人户以上每增加1人按0.8人计算。

  目前房价高涨,租金水平也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形下,如何鼓励更多的屋主将房屋租给双特困户?广州市住建办的这位负责人强调,政府给予双特困户的租金货币补贴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市场上房屋租金的行情变化而调整。据介绍,政府租金货币补贴的调整周期一般是三年,“但如果市场行情发生大变,租金补贴的标准也会及时调整”。

  租房给双特困户更有保障

  为此,广州市住建办有关负责人呼吁,解决双特困户住房问题不能单靠政府,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出租屋主应当将一些小面积的多余房间、套间等租给双特困户,提供更多的房源。

  据介绍,将房子出租给双特困户主要有以下两大好处:双特困户可以向政府申请租赁住房补贴,资金可通过银行直接划付到出租人的账户上,租金保证支付到位;二是如承租人每年均通过年审,租期较长,从目前双特困户的资格年审情况看,一般都可承租两年以上。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其实将房屋租给双特困户更有保障。海珠区南华西街就有一位屋主将自己的危破侨房维修后,改造成六间小套房出租给六户双特困户,一户租金700多块,扣除相应税费后,一个月就能有4000块左右的租金收入。

  呼吁给予出租人税收优惠

  目前制约出租人提供房源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税收。按照规定,目前出租房屋给双特困户的计税办法与出租其他二手房一样。专家呼吁,只有切实保护出租人的利益不受损害,才能为特困户的房源奠定坚实的基础。他们建议政府对廉租房出租户实行免税政策或给予额外补贴,以鼓励其积极性。据了解,广州市房管局曾就免税问题与税务部门进行过沟通,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设想至今仍未变为现实。

  链接

  

  在册双特困户剩廿多户住房未解决

  截至目前,广州市2003年登记在册的双特困户有2914户,目前仅剩二十几户的住房问题尚未解决。而2003年后新增的双特困户已经纳入日常化运作,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到街道办事处随到随办。(赵燕华严彩红)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