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职员疯狂暗恋邻家女 多次翻窗入室替做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20 生活报

  哈市某家电企业职员金波(化名),因疯狂暗恋邻居一女子,又不敢表白,便采取了非常行动:从今年10月份起,他多次翻窗进入该女子家中,替其打扫卫生、洗衣服,修理电器,时常还会买些食品留下来。然而,当发现家中不断有陌生人的行为痕迹后,尤其是上床睡觉后忽然发现有人站在床前,受到惊吓的该女子报了警。随后,金波被公安机关因涉嫌猥亵罪提请检察机关批捕。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金波的行为属于情节显著轻微,不予批捕。

  夜半床前惊现陌生人

  26岁的女子谢芳(化名)在哈市某合资企业打工,在香坊区某小区租住了3楼的一间房屋独自居住。今年“十一”期间,单位不休息,10月4日20时,下班回家吃过饭后,又梳洗一番,谢芳便上床睡觉。次日1时左右,在朦胧的睡梦中,谢芳突然听到房间里有动静,猛地睁开眼睛,发现竟然有一个男子站在自己床前。

  提起当天的情况,谢芳这样描述:“前天洗的睡衣没晾干,所以我就裸着上身睡觉,朦胧中我看到一个男子站在床边看我,我立刻遮上被子坐了起来,并厉声质问对方是谁,但那男子没回答,径自开门走了。随后我给女朋友家打电话,当晚被接到朋友家住。”

  因事情发生在夜半,又很突然,谢芳不敢确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隔了几天后,她在朋友的陪同下回到自己家,结果发现家里不知被什么人收拾过了、地擦了,衣服洗了,但东西没丢。“随后,我在桌子上看到了一张字条:‘别害怕,我只是想和你交朋友,你知道我从楼下爬进来有多累!’联想到前几天发生的事,我立刻到附近的派出所报了案,但我仍然不敢在家住。”谢芳说。

  经过侦查,11月15日24时,管片派出所的民警将刚从谢芳家走出来的犯罪嫌疑人金波抓获。在现场,民警看到了金波留下的又一张字条:“我以后会经常来照顾你的,我把你的MP3拿去修了。”谢芳对自己家检查后,发现丢了两张照片、一把钥匙、一个胸罩和一个MP3。

  面对民警,金波交代,他到谢芳家不是偷东西,只是来洗洗衣服,给她送些吃的东西,照顾她的生活。拿走照片只是想多看她几眼,因为他一直暗地喜欢谢芳,却不敢说出来。果然,民警在屋内桌子上看到了一塑料袋的食品,屋内挂着刚洗完的衣服。

  打赌追女邻居爬窗入室窥探

  事发后,民警对金波和谢芳进行了反复询问,问二人是否早就相识。但两人都称不认识对方,而且从未有过来往和接触。既然是陌生人,金波为何要偷入谢芳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料理其生活呢?

  据金波交代,他和谢芳住在同一单元,他和单位的几位同事租住的是二楼的203房间,谢芳住在3楼的303房间,他们算是邻居,多次在楼道内擦肩而过,但不曾说过话。

  “和我同住的几个同事都有女朋友了,而我一直没有,所以碰到女性,他们就总拿我开玩笑。因和谢芳住在同一单元内,虽然不认识,但大家也都脸熟,而且知道她一个人住在我们楼上,所以同事就怂恿我追求她。我家是外地的,年龄又小,自己独自在哈市打工 ,别人起哄,嘲笑我胆小不敢去,我就急了,决定追求她。平时我经常遇到谢芳,对她也挺有好感的。于是我和几个哥们打赌:如果我和这个女孩交往了,他们就请我吃一个月的饭。”金波说。

  一天晚上,与朋友喝酒归来的金波借着酒劲,他决定铤而走险偷偷进入谢芳家,看看她平时的生活环境。

  从审讯记录中记者看到,金波第一次去谢芳家是在后半夜,当时看到她家阳台窗户没关,他就从二楼的楼梯间窗户爬进谢芳家,当时阳台和屋里有道门开着,金波就径自走进去了。看到床上躺着一个女人,上身裸露着,他正不知所措,对方突然醒了,质问他是谁,想干什么,他没说话就自己开门下楼了。

  暗恋不能自拔屡次暗地“照顾”

  根据金波交代的情况,公安局认为金波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涉嫌猥亵罪,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向哈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此间,记者在看守所与金波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为什么被抓起来?

  金波:因为我私自进了别人家,别人告我猥亵妇女。

  记者:你为什么要偷进别人家?

  金波:就是想和她交朋友,我总能看见她,挺喜欢她。如果我能和她处朋友,会挺有面子的,没有伤害她的意思,只是这种方法不对,我是一时冲动,现在很后悔,不值得。

  记者:你认识她吗?

  金波:不认识,我偷进她家,看到她放在桌上的身份证复印件后,才知道她的名字。

  记者:你是怎么猥亵对方的?

  金波:我第一次去她家是后半夜,她在睡觉,当时屋内光线暗,我进屋后走到她床旁想看看她,可谁知她裸着上身,下身盖着被子,当时我被吓呆了,站着一直没敢动,这时她醒了。我因为紧张没说出话来,只好走了,其实我内心没有要伤害她的意思,我也没动她,我当时就想和她说清楚为什么来,只是一紧张没说出来。

  记者: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去她家,一共偷着去了几次?

  金波:一共五次,我第二次去她家与第一次时间相同。进屋后,我把屋子收拾了一遍,拿走了她的两张照片和一把钥匙。第三次是哪天我记不清了,大约是13时左右,我拿钥匙开的门,后来又去了两次。我之所以连续去她家,是因为我很喜欢她,主要是想看她在没在家,把事情说清楚,我不想让她误会我。另外告诉她别害怕,我只是想和她处朋友,但一直没碰到她,就留了字条跟她沟通,然后帮她打扫完卫生后就回家了。

  记者:你每次去她家都做些什么?

  金波:我把四处乱扔的衣服都叠好挂到柜子里,将脏衣服洗了、擦了地、洗了碗。我发现她电脑坏了,就帮她修好了。还买些食品留给她,我希望她能知道我的一片心意,能跟我处朋友。

  记者:你从她家拿走MP3、照片、胸罩和一把钥匙,目的是什么?

  金波:拿照片是想认识她,拿MP3是当时我看它是坏的,没有声音,为了讨好她,我就拿走去修了,准备修好再拿回来。拿胸罩的目的就是当时对她的一种爱意,拿走钥匙是为了以后去她家方便。

  调节不好暗恋会酿心病

  就在记者采访金波后不久获悉,经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金波的行为属于情节显著轻微,不构成犯罪,因此不予批捕。

  12月2日,针对此案,记者采访了承办此案的哈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沈萍。沈萍说,这起案件如果从“盗窃罪”衡量,MP3的价值不足1000元,所以最多处以“拘留15天”的处罚。而“盗窃”金额1000元以下的不以刑事案件处理,只作为治安案件处理;如果从“猥亵妇女”方面衡量,本案中只有当事人的说法,没有任何痕迹,没有人证、物证,证据不够充分;从“涉嫌非法侵入民宅”衡量,嫌疑人有可能被定罪,但是由于他多次进入房间本意并不是犯罪,而是因为其他原因,主观上没有犯罪的故意,其犯罪行为的构成要件不完整。所以,检察机关决定不予批捕。

  黑龙江省高盛律师集团律师李滨说:“爱别人、帮助别人也必须是以遵守法律为前提的,一些人虽然主观上没有故意伤害别人的想法,但他的行为客观上已经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对别人造成了侵犯。比如此案中,尽管嫌疑人的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他多次进入被害人家,给其带来心理上的不安及惊恐,一旦给被害人造成精神方面的疾病,就得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奉劝大家,对暗恋要理性处理,莫感情用事毁了自己。”

  哈尔滨第一专科

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一说,暗恋是一种单相思,一些人长期将情感压抑在心中,无法向钟情的人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从而产生郁闷、烦躁、憋闷的心理,最终做出过激或超出常规的言行,长期下去就会形成“钟情妄想”的这种心理疾病。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喜欢的对象,但是应该选择健康的方式、方法表达自己的情感,过于偏激的行为只能葬送自己的感情,还可能给对方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