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03 哈尔滨日报

  ★雷

  你是不是已经太久没有尝到满足的滋味?我是。很难回忆起上一次让人倍感身心愉悦加满足的体验是在何时何地了。可就在前几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次。那种久旱逢甘霖的滋味,好不畅快。那其实只是一次普通的洗澡,却让人不得不认识到生命中越是最普通、越是最基本的事物,才越是最宝贵的。

  如果你是一个肯于回忆往事的人,必定会发现洗澡是体现我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件大事。有人戏称,非洲很多地方的人,一生就洗三次澡。一次是出生,一次是结婚,一次是死亡。我们虽然没有达到对洗澡顶礼膜拜的程度,但从前,洗澡还真不是件简简单单的事情。二十几年前,身边好像没有一个天天都能洗澡的人。每人家里的卫生间设施都非常单调,鲜见谁家具备洗澡条件。那个时候,洗澡的主要选择是去单位的浴池。像我这么大的男孩,在小时候都有被妈妈领到单位女浴池的洗澡经历,可见洗澡难度和风险之大。那时洗澡也是需要“时刻表”的。“一三五”、“二四六”这两个专业名词,在我印象中,好像就是专门为洗澡而诞生的。小时候,能跟父母一起去他们的单位洗个澡,那真是件不亚于去公园、吃糖果的大事。记得那时候,洗澡要凭票。天天洗是绝对不可能的,一星期洗上一次已经不错了。于是,在我童年的“往事内存”里,常有感冒生病了,家里人领着去洗个澡,然后吃瓶水果罐头的美好记忆。

  时间向前推进,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家里的卫生间里多了个浴缸,家属楼里可以一星期供两次热水。然后,电视里开始有热水器的广告,什么煤气的、电热的,还有太阳能的。我由半个月洗一次,进展到一星期洗一次,再接着三天一次,两天一次,到现在有时一天两次了。洗澡改变了许多生活的面貌。改变从头开始,如果不能保证经常性的洗澡,街头一定不会出现那么多复杂、漂亮和五彩缤纷的发型。因为很多略长的发型,一定是经水洗打理的。我说原来怎么那么多人都留着平头呢!洗澡还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现在电视广告里洗发水广告占的比例就可见一斑。然后,满大街的洗浴中心,意图把洗澡变成一种文化。在洗浴中心内,经常可见著名油画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像复制品,非要证明洗澡是文明的象征,是人类发展史的有力证据,事实也是这样的。

  前几天,我们的城市经历了一次停水事件。市民在正确的指导下,储备了生活用水。吃饭洗脸没问题,但要把洗澡看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水就不太够。几天没洗澡,身边人神情落寞,连脚步都显得沉重。可见因不能洗澡,对身心的打击是巨大的。所以,在来水后那第一次澡,都让人幸福得刻骨铭心。当擦干身体走出浴室时,我想,都说人是欲望的动物,但有时却是最容易满足的。在特定的时段,维持生活的常态,远比惊天动地的伟大时刻更让人有幸福的感觉。洗过这人生重要一澡之后,自省一下,唯身边的一泓清池可以把身体浸泡,这就是一项大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