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人才交流大会落幕 大学生自主创业成重要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龚文颖

  就业形势的不尽如人意,使许多高校毕业生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念头。12月9日至10日举行的全区第三届人才交流大会上,大学生创业指导咨询台几度被毕业生们挤得水泄不通。“自己给自己当老板”成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的梦想,但随着咨询内容的渐渐深入,“准老板”们也感觉到:创业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简单。

  数百学生想“开店”

  “我想开一家电脑硬件专卖店。”12月9日,南宁师专数学系的一位男学生站在咨询台前对专家们说。“你对电脑硬件的了解有多少?”、“你打算投入多少资金?”、“开店地点选在哪里?”面对专家们的反问,这位男生一律以“不清楚”作为回答。对这个摆出“无知者无畏”架势的咨询者,专家们有些哭笑不得,只得耐心地逐一指点。在陆续接待了几位同样“懵懂”的咨询者后,专家们才忙里偷闲地坐下来与记者聊上两句。

  “想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很多,但都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有的人甚至连到哪个部门注册公司都不清楚。”广西财经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卢加宁告诉记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两天来,有数百名高校毕业生前来咨询自主创业的问题,咨询者数量之多让专家们有过“后生有闯劲”的短暂惊喜,但忧虑也紧随而来: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的了解一片空白,对运作方式也一无所知,“想当然”的心态非常普遍。“纸上谈兵,有勇无谋。”一位专家对这些预备创业的学生们作出了颇为尖锐的评价。

  “骄娇”二字要去掉

  从商品到货币的转化,被马克思喻为“惊险的一跳”。能够正常进行生产经营并实现赢利,才能算得上是成功的创业。初出茅庐,社会实践经验几乎为零的大学生在独立创业时,怎样才能实现这“惊险一跳”呢?

  “我们发现大学生创业的心态走向两个极端,畏缩不前或盲目自信。”卢加宁说,一些学生将创业看得过于艰难,认为白手起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这是“娇”;而更多的学生则过于乐观,觉得创业简直易如反掌,这是“骄”,“娇骄”二字恰恰是大学生创业的大敌。12月9日上午,两名打算开“史努比”卡通玩具店的学生还对记者谈起了他们的想法,“我们做过调查,广西有800多万大中小学生,如果0.1%的人购买一件玩具,每件40元,我们就有32万元的销售额。”

  这样的推理让记者也不禁哑然失笑。“以为一开店就财源滚滚,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广西现代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黄刚说,没有摸清形势,只凭着想像和冲动创业是不行的。他用4个词概括了大学生创业的必备心态:有决心、能吃苦、有风险意识、考虑周全。黄刚还向记者展示了在11月1日广西财经学院创业投资计划大赛上夺冠的《雅阁健康服务中心》项目计划书,这份计划书十分详细,分析也比较理性,可见学生们对相关市场作了较全面的调查,使得这份模拟“创业计划”有了相当的可行性。黄刚介绍说,这份计划书是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的。由此可见,大学生创业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简单,只有做好信息搜集和各项准备工作后,才能付诸行动。

  抱着创业心态去就业

  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和雅虎的杨致远,都是大学生们心中的创业者典范,但并非人人都能拥有“比尔·盖茨”们的成功。“要想创业,首先要抱着创业的心态就业。”黄刚说,未毕业或一毕业就成功创业的例子极为罕见,绝大多数人是通过工作经验和资金的“滚雪球”式积累一步步实现创业的。黄刚说,现在的很多毕业生非常不愿意应聘业务员,认为业务员收入低且无法施展专业特长,其实在跑业务的过程中,可以摸清市场、打通人脉、了解生产流程等,这些知识的积累对今后的创业是非常重要的,事实证明,当今许多成功的企业家就是由小小的业务员摸爬滚打而来。

  摈除大学生创业的心态等主观因素,黄刚还呼吁有关部门为毕业生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他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带来两大收益:一是解决本人的就业问题,二是为更多人提供工作岗位。从主观上说,有关部门应该建立相关机构和融资渠道,指导和帮助毕业生进行创业,并能像区外一些省市那样,吸引投资商对一些市场前景较好的项目进行投资和开发。

  编辑:杨东 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