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岗区启动应急预案成功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14 深圳特区报

  气罐车满载24吨液化石油气在大工业区创景路段发生侧翻引起3000余人紧急疏散

  龙岗区启动应急预案成功排险

  【本报讯】(记者甘霖通讯员吴宇光刘晓荣)昨天上午7时许,一辆装满24吨液化石油气的气罐车在行驶至龙岗区坪山街道深圳市大工业区创景路段时发生侧翻,龙岗区有关部
门在接报后紧急疏散群众3000余人,将事故车内液化石油气部分倒灌至空罐车后,成功排除险情,事故中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龙岗区应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气罐车车号为粤A-Q4628,满载24吨液化石油气。发生事故时,该气罐车正由龙岗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开往惠东县城。气罐车行驶至深圳市大工业区创景路段时,车速过快,为躲避迎面而来的自行车,发生翻车事故。

  龙岗区应急指挥中心接报后,当即向龙岗区代区长余伟良报告了情况,余伟良指示副区长曾稳高、黄德鹏马上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立即启动了龙岗区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随后,龙岗区应急指挥、建设、安监、质监、公安(消防、交警、派出所)、燃气公司及坪山街道办等应急队伍赶到了事故现场展开了抢险救援工作。事发现场当即成立了处置突发安全事件指挥部,其下设综合协调组、治安维护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交通管制组、工程抢险组、专家指导组等8个应急小组。

  燃气专家通过现场研究分析后认为,发生事故的气罐车车身倾倒,满载24吨液化石油气,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如果气罐车发生爆炸,事发现场周围1公里范围内群众生命安全将难以保障。针对这一情况,现场指挥人员当即决定封锁事发现场,并紧急疏散事发现场周围1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和工厂内的工人,总人数达3000余人。记者了解到,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群众疏散秩序井然有序。

  紧急疏散群众的同时,现场指挥部指挥长曾稳高、黄德鹏根据燃气专家的意见,立即制定了气罐车起吊处置应急方案。抢险人员开来4辆吊车负责起吊事故气罐车的任务。为避免在起吊过程中气罐车发生爆炸,抢救人员首先从事故车气罐中抽出12吨液化石油气并倒灌到安全的空罐车内。

  下午1时30分,起吊工作正式开始,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下午5时许,发生事故的油罐车被安全扶正。

  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止,被疏散的群众已经回到各自家中。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后续处理工作。

  左图:昨日事故发生后,龙岗区消防、公安、建设、安监、燃气、坪山街道等单位及时抢险,共出动了4台吊车,2台空罐车,通过倒灌即抽离气罐车中的部分油气,再拉吊复位的办法,于下午5时左右成功排除了气罐车罐体爆炸的隐患。本报通讯员吴宇光刘晓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