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百强河津构建经济大动脉——禹门口黄河工业供水工程建设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山西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河津市由上年度的第95位前移到了今年的第83位,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河津的发展,离不开为河津构建经济大动脉的禹门口黄河工业供水工程。

  禹门口黄河提水工程是我省“七五”、“八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提水规模26亿立方米,年总提水量4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44270千瓦/47台。它是作为山西铝厂的
配套项目而立项建设的,工业供水是其功能中的重要一项。但是由于建设不同步等原因,山西铝厂采用了临时使用地下水作为过渡的方案,使禹门口提水工程6m3/S的黄河水长期闲置,从运行之初即失去了设计中“双轮驱动”的一轮,工程运行管理失去重要依托。而灌区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农产品比较效益持续走低、农民灌溉积极性受挫、供水价格没有提升空间、农业灌溉低效运行、灌区生存和持续发展受到挑战的严峻形势。

  面对重重的困难和压力,禹门口黄河提水工程管理局没有退缩逃避,而是敏锐地审视服务区经济的发展特点。进入新世纪,河津等县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日益加速,工业产值占到GDP的96%,同时高耗水企业聚集的特点十分显著。但是,河津地下水总储量先天不足,全市地下水年可开采量为2.0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600立方米,远远低于人均1000立方米的世界严重缺水警戒线。加之河津地下水区域分布差异很大,大型民营企业主要聚集区汾北台地地下水人均占有量仅为159立方米,缺水及地下水超采形势十分严峻。

  解决河津等县市工业企业用水危机的根本出路是禹门口黄河提水工程,解决禹门口黄河提水工程生存与发展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工业供水。

  为此,禹门口提水局制定了“两路供水,三轮驱动,以工补农,全盘经营,快速发展”的经营发展战略,把主攻方向确定在了上马工业供水工程上。针对山西铝厂、河津电厂及河津境内其他工业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用水形势,他们做出了工业供水工程分三期建设、总规模为日供水50万吨的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

  工业供水工程是自筹资金项目,但在融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种种困难。他们通过优化产权结构、创办股份制企业、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内部职工入股、盘活原有工程资产入股、吸引有业务关系、有实力的企业入股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成功创办了“禹门口黄河工业供水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开发行的贷款支持,使工业供水工程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工业供水一期工程于2002年12月经省计委批复开工建设,投资1.28亿元,由水处理厂、加压泵站、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四大部分组成。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他们成立了由管理局局长袁海千亲自挂帅的工业供水会战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日夜奋战,掀起了工业供水工程建设会战的高潮。

  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向山西铝厂和振兴、太兴供水的所有工程设施全部建成,所有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经过多次联合试运行,工业供水运行管理工作趋于成熟,民营龙头企业太兴集团已率先用水。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水质完全符合国家工业用水标准,具备正常、平稳、持续运行条件。因价格合理,用水方便,服务区企业用水积极性高涨,工业供水前景十分广阔。

  本报通讯员李容(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