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老者痴迷火柴收集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王垠柏琳

  “哧”,一根小小的火柴被划燃。跳跃的火光中,他眼神更加温柔,笑意盈盈,仿佛是在看着自己心爱的孩子。

  儿时的火柴情缘

  已经古稀的曹昌茂老师从小就与火柴结缘。那时候,他们家在启东的一个小镇上开了一家小小的杂货店。当时火柴是很流行的东西,价格也很低,每天到小店里买火柴的人都络绎不绝。

  少年时期的曹老师看着火柴这么受欢迎,不禁感到好奇。他拿起一盒小火柴,打开仔细地看起来,难以想象这么小的一根头戴小红帽的木头棒子怎么会吸引那么多大人。他学着大人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在墙壁上划燃一根,一团火光燃起,他对火柴的热爱从此也一发不可收拾。

  利用家里提供的便利,曹老师开始注意收集火柴。每次有新的火柴进来,他都会悄悄地自己留几盒藏起来。

  他的收藏常常会引来小伙伴们羡慕的目光。收集得越多,他对火柴的兴趣就越浓。但是在小镇上,火柴的供应量不多,品种也很有限,曹老师想着大城市里应该会有更多的火柴。

  终于到大城市的机会来了。

  随后,曹老师考上了南师附中,在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的同时,他看到了更多的火柴。一旦看到自己喜欢的品种,便会毫不犹豫地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里省出钱来购买。

  城里的人经常会把未用完的火柴连同盒子一起扔掉,细心的曹老师总是会爱惜地捡起来,高兴地装进包里。此后,认识他的人只要有了新奇的火柴都会第一个想到他。

  火柴背后的故事

  1961年大学毕业后,曹老师的生活条件也渐渐改善了,而收集火柴也从简单的兴趣变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随着收集的火柴品种的增多,曹老师对珍贵的火柴品种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在他收藏的3000多种火柴中,几乎每一件收藏的背后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曹老师指着一个形式古旧的火柴盒,“这个火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收藏的所有火柴中最古老的。”20年前,曹老师经过南京博物院时,偶然看见一个镇江人在卖火柴。那人当时不过40岁的样子,手里只有两包火柴,每包的开价竟然是40元。

  凭着多年收集火柴的经验,曹老师感到这人手里的火柴一定不简单。于是他走过去,仔细地看了看,发现这火柴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是他见过的最古老的火柴,所以他连价都没还,立即就买下了一包,兴奋地带回了家。

  两年后,又因为一次机缘巧合,他得到了一盒来之不易的“老虎牌”火柴。这盒火柴原先的主人住在靠近海边的小村庄里,每到刮风下雨时,整个村庄都像与世隔绝了一样。

  在一次接连几天的暴风雨中,为了取到火源那人跑了几公里的路。雨过天晴后,那人立刻去买了几十大包火柴摆在家里备用。当曹老师听说了这样的事后,马上就去找到此人,提出愿出50元一包购买这些火柴。主人犹豫了一下,最后只让出了一包。

  记者在众多的火柴中还看到了曹老师收藏的最长的实用火柴,足有30厘米长。这些火柴一般都是出口用的,可以用来点燃壁炉中的干柴。因为曹老师对火柴的热爱,所以这些火柴厂都会为他留一点。

  小屋里都是火柴

  收集的火柴太多了,如果随意摆放很容易发生意外,也不便于整理观赏,于是曹老师为火柴安了一个家。

  在曹老师以前所住的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里,记者看到了满满一屋子的收藏。每一个收藏盒都是曹老师亲自动手制作的。用来做箱子的木板有的是他花钱买的,有的是在废旧木料里捡的。箱子制作好后,曹老师把火柴连着盒子贴在里面,并且加上一层塑料膜封装好,再在外面上一把锁。

  这些火柴是绝对不允许触碰的,就连曹老师格外疼爱的孙女儿都没有这个特权。

  曹老师说,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火柴受潮。因为这些火柴是有实用性的,如果保存得好,即使隔个几百年也能燃起火焰。

  现在请曹老师带着火柴展览的地方越来越多,但是每当梅雨季节来临,曹老师是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宝贝“外出”的。

  如果接触过多的热量,火柴就会自燃。这么多的火柴要是燃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曹老师虽然花费了很多精力和金钱,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家人一直很支持

  收集了60年的火柴,最令曹老师感到欣慰的是家人对他的大力支持。跟随他40年的妻子从来也没有反对过他这个狂热的爱好。

  曹老师还记得在他们的两个儿子出生之后,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维持生活已经很吃力,但是看到让自己爱不释手的火柴时,他抑制不住地想买。妻子没有反对,有时候甚至为了他的收藏去向朋友借钱。

  后来,在为火柴安家的时候,妻子也做了大量的整理排放工作。从默默支持,到变成曹老师的得力助手,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风雨雨让曹老师感动不已。

  更让他高兴的是,现在两个儿子和8岁的孙女儿也对他收藏的火柴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孙女儿知道爷爷的火柴是不能碰的,所以只是认真地看,时常提一些问题。

  小小年纪的她不仅知道很多伟人的故事,还对现在的国家领导人有所了解。曹老师笑着说,这是因为每次看火柴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历史故事告诉她,她总是能记住一些。

  直到现在曹老师还保留着用火柴点烟的习惯。“用了一辈子的火柴,收集了一辈子的火柴,它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问及这些火柴的未来,曹老师笑了,他坚信他的火柴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