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停车8个“萝卜”一个“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史云峰)本报开通城建热线后,市民的热情不减,近六成读者把眼光投向了停车难问题。

  在昨日和前日两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停车场数量不足,在车流高峰期,沈阳的各大商业区以及部分居民小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无处停车和“见缝停车”现象。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内约有汽车48万辆,而停车场只有1030个左右,这些停车场所提供的6万个停车位确实少得可怜。

  挤繁华地区开车不如“打的”

  在昨日14时至16时之间,记者先后走访了乐购、家乐福等各大超市,发现在超市的停车场内确实存在着停车难现象,想等到一个车位需要近半个小时的时间。

  在皇姑区崇山东路的乐购超市门前记者看到,三排道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而在北站附近的家乐福超市,由于停车位有限,有些人干脆把车停在了路边,让这里变得拥挤不堪。

  不仅如此,在沈阳的太原街、中街等商业区内,有限的停车场让一些驾车的市民大为苦恼:“还不如‘打的’呢,起码不用为了找停车位烦恼。”一位市民说。

  占小区停车挤占生活空间

  街上无处停车,无奈之下,有车一族只好将目光放在了小区里。随着家庭用车的逐年增加,小区内因停车而引发的矛盾也越来越多。除了噪声扰民外,院子里停放的车辆占据了空地,让居民走路的空间越来越小了。

  昨日18时,记者在沈河区友好街上的一处小区内看到,本来不宽的小区柏油路上横七竖八停满了车,有的轿车甚至停到了小区的绿化带上,一些居民推着自行车时只好绕车而行,生怕刮了这些轿车。

  忧停车场有人管无人建

  没人想着建停车场,管停车场的却不管建设,这是目前沈阳的停车场面临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的停车场由交警部门审批,交警部门按场地大小、车位多少收取审批费,但是收上来的钱并非用于建设停车场,因为停车场是由建设部门建设的。

  这就导致了当前许多停车场面临着这样的尴尬:从派出所、车辆管理所到街道办事处,都可以管停车场,但是有关新停车场的建设,却无人问津。

  谏停车场应超前规划

  对此,有市民建议,停车场的建设应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中。政府不仅要拓宽马路,疏导交通,让车行得快,还要考虑兴建更多的停车场,让车停得好。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配置不同的停车场,诸如多建些平面停车场、艺术型停车场、立体停车场、隐蔽型停车场等,让停车场融入到城市的总体美化建设中。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专家指出,单纯靠民间投入来建设停车场,建设的速度慢,档次也低。因此,政府有必要先期投入,在商业区和居民居住的密集区内建设一流的停车场,将建设与收费统一起来,这样就会做到既有资金投入,又有资金维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