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竞价“出租” 博客重扯眼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3 法制早报

  编者按 文心姑娘网上竞价“出租”自己的举动,不应当看成单一的个体事件,它是中国的青年群体在观念日新月 异竞争日趋激烈的网络时代遇到的新课题。正如20世纪80年代初徐晓发出的呐喊“我们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一样,文心 姑娘的一声“我要用价格证实自己优秀”同样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脚。本报编辑部专访文心并非完全赞同她的某些做法,而是 希望通过报道引起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对中国青年群体生存状态以及价值取向的关注和思考。

  □一个24岁的妙龄女子在网上公开以“竞价”的方式“出租”自己,她能否如愿所偿?

  □在“竞价”行动的背后,到底是个人意愿还是有预谋的商业炒作?

  □都市职业女性选择这种直白的“征友”方式到底是时尚还是矫情做作?

  □实习记者周斌北京报道

  “我叫文心,文致如兰,净水如心。24岁的女孩,也许已经不再是做梦的年纪了,可我一样是满身心的青春活力… …历经过几次恋情后,感觉人生又添了几抹沧桑,不敢再轻易触碰情感。现在,单身的我,在这个寒冷的城市工作一年多了… …在年关将至的时候,突然很想找个可以相互依偎的人,所以我选择‘出租自己’,也算是我大胆的另类尝试。”

  12月5号,在中国知名的交友网站——亿友的博客里,悄然出现了一则竞价征友广告:本姑娘愿以竞价的方式,与 最高出价的高素质男士一起在春节、情人节的日子里感受温馨和甜蜜,起始价格为100元/天。广告的女主角是一个自称为 “文心”的女孩。这则广告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积攥人气,两天时间,点击人数不下2万。留言者甚多 ,其中有对此不以为然的,有积极投标的,也有调戏漫骂的……

  与以往屡见不鲜的校园征友、明码标价“出售”自己所不同的是,此次“文心征友”并非是简单的一则有自我介绍和 要求,然后以一个子虚乌有的联系方式结尾的消息。“文心征友”在亿友博客里所上传的内容,具体到了让人很难怀疑其真实 性的地步。除了上文所述的“文心征友”宣言,还罗列了竞价原则及方式,上传了十张各式生活照,甚至还有所谓的“民间协 议书”。如此公开化、“透明化”、金钱化的征友形式,实属罕见。

  一旦与金钱利益挂钩,征友主角的真正用意便被众人所怀疑和猜测。总会让很多人想到诸如“出卖”、欺骗等不良字 眼。“文心征友”也不可避免,在网友的一片质疑声中,记者联系上了文章的主角——文心。

  来到约定碰面的地点,那是一间办公与家居相得益彰的房间,里面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相信房租也不菲。这是文心 平时用来办公和休息的地方。

  第一次见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文心,比她在亿友博客里上传的照片更显得靓丽和年轻。“我是故意这样做的!”文心乐 呵呵的解释着记者的疑问,“就是不让别人能够轻易认出我来,也更显得我成熟和有女人味。”与博客照片上文心前卫妩媚的 形象截然不同的是,今天的文心着装素朴,和都市绝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并没有让人有另类的感觉。她说她平时也大多是这样 的打扮。

  文心大学毕业就来到北京,在一家公司做文秘和销售,一干就是两年。“文秘是主职,销售是业余,所以我空余的时 间很多。”像其他白领女性一样,文心的大多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度过,上网、玩

网络游戏是她打发时间的主要形式。“因为玩 游戏,所以我吸烟。”文心在得知记者不抽烟后自己点上了一根,为她略微有些泛黄的牙齿做了“注解”。公司的待遇对文心 来说还不错:包吃包住,每个月有3000左右的收入。“主要就是没劲了点!”

  “因为从事‘文秘’工作的原因,周围大多是女性,所以很难有机会接触到异性。”文心认为网络是一个很好的交友 平台,通过QQ聊天室,她认识了很多从未谋面的朋友,也大胆的与几个网友见过面,男性和女性都有,“感觉很好,大家都 很真诚,现在还经常联系。”

  “其实现在的都市男女都一样,社交圈子很小,在特定的工作环境里上班,就接触那么些人,很多还牵扯着利益关系 ,很难交到真正的朋友。网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网络也是一个大“熔炉”,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文心把自己“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必然得与各种“语言”打交 道,“他们想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好了,我只当没看见,一个人的言语也代表着那人的素质。”

  “我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去过自己的生活,‘竞价’只是一种手段,我觉得无所谓好坏,只是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 让我在择友方面有更宽的选择。”文心用手把头发捋了下,记者看到她左耳上钉着一条金属链子,似乎和她肚脐(网上照片显 示)上的一样,很惹眼。“现在的女孩子,赶时髦的人很多。”或许文心的“竞价征友”也是她单纯的赶时髦的举动,我们的 社会在逐渐接受异样文化的同时,不知道能否接受文心的“竞价征友”。

  “出租”协议书有法律效力吗?

  协议书

  甲方: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乙方: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现乙方以出租形式成为甲方年月日至年  月日的女朋友,为在此期间,双方能和平友好相处,共同度过美好日子。 现拟定以下协议:

  一、在相处期间,甲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乙方有人身攻击和侵害,不得强迫乙方发生性关系,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

  二、甲方拥有在公共场合及家人,朋友面前与乙方发生亲昵行为的举动,但具体尺度限制应以乙方的标准为准。

  三、乙方在此期间,需以甲方女朋友的身份参加相关的社交场合,并全力扮演好甲方女朋友一职。

  四、如甲方在此期间违约,乙方有权要求赔偿。

  五、甲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乙方租金。

  六、租借期满之后如甲乙双方愿意将此关系继续,可协商。

  -编辑手记

  -不得不想起

芙蓉姐姐

  早有

木子美,中有芙蓉姐姐,现在则是文心姑娘。

  网络社会,博客时代,确实是那些不甘失声信息大海的奇女子的舞台。直接,干脆,人民币掷地有声。文心姑娘告诉 媒体,这个城市非常寒冷,于是我要出租,要租给那些出价最高而且素质最高的男人,按照现代社会最初等的竞价原则,从1 00元每天往上升。

  木子美们不经意间满足了一些人的窥视欲望;芙蓉姐姐则是为那些相貌平常的女孩树立了不出位毋宁死的贞节牌坊; 文心姑娘则生硬地考验男权社会的出价规则与契约习惯。如果你觉得她行,出价,签约。一切都井井有条,逻辑不乱,严丝合 缝。

  注意,并非出售,并非“卖身”,文心姑娘“出租”的是时间与感觉,而非感情。博客,这样一个现代技术支撑的平 台,为一个非常具有古典意义的“征友”事件烙上了强烈的现代时尚气息。

  现代彻底粉碎古典。在多对多传播的博客时代,文心姑娘只是一种愁绪,一种冬日午后懒洋洋一声叹息。

  木子美秀了之后回归现代公司体制,抑或她根本没有脱离现代体制;芙蓉姐姐也要上学去了,想上的当然是西方的学 校。文心姑娘不一样,她试图用现代的数学体系寻找最古典的温馨和甜蜜,谁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