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花频频流向市场再调查 病房可以禁止鲜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关于《回收“病”花频频流向市场》的报道刊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最终能不能彻底根治“病”花的回流现状引人关注。

  市民不敢买医院附近鲜花

  “真没想到保洁员竟然用病人的花篮赚起了‘外快’。”在机关工作的王女士在电
话中表示,很多花篮和果篮都曾被摆放在病房的地上,很可能被病菌黏附,对健康的危害显而易见。由于鲜花和果篮不方便携带,因此自己以往去医院看望病人的时候,都会在医院附近购买,但是现在想想看,如果买到从医院流出来的回收花,肯定有危险。她说自己以后肯定不会在医院附近的花店买花和果篮了。

  在纷纷强调医院方面应该加大自身对保洁员的监管力度之外,一些市民也提议,对于可以利用的花篮,也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扔掉完事。退休教师马老师建议说,大部分的花篮都是天然竹子编制而成的,用一次就扔确实可惜,对于一些可以再利用的花篮,要是能够有好的消毒方法进行处理就更好了,但是千万不能让未经消毒的花篮流入市场。

  医院无权提出禁“鲜”令

  昨天,记者分别走访了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南京部分大医院的病房。

  在某医院骨科病房内一张病床几乎成了花床,患者沈某告诉记者,自从他做完手术之后,亲朋好友前来探望都带着鲜花,这些花都价值不菲,十几拨人探望之后花篮就将病床围满了。周围的病友也开始烦这些花占了地方,可是又不好说,只能等花败了之后再处理。

  鼓楼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院除产科病房不允许鲜花进病房之外,其他病区还没有明令禁止鲜花进病房,摆放在病房内的鲜花只要其他病人没有意见一般都由病人全权处理,抛弃在病区内的鲜花,则由清洁工放进专门的生活垃圾袋。市民带鲜花探望病人,目前医院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而言还没有办法提出禁止鲜花进病房的规定,不过医院已经开始鼓励以绢花、纸扎花等替代鲜花,目前医院内的花店已经不再出售鲜花,而以绢花、纸扎花等替代,因为品种繁多、可随意搭配,市场还不错。至于清洁工私自倒卖病房鲜花,目前医院还没有发现也就无从处罚了。这位负责人也提出,即使发现清洁工倒卖病房鲜花,作为医院也无权处理,因为随着医院后勤社会化,清洁工已经属于后勤服务公司,而这些公司和医院只是承包关系,医院不能代替公司处罚清洁工。

  专家建议病房禁“鲜”

  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王挺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鲜花是常见的过敏源,可能引发或加重多种疾病。加上卖花者常在花篮上喷洒香水,就更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加重皮肤及呼吸道的病情,而且对花粉敏感的人群要比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群多得多。至少有200多种花粉可诱发人体出现异常的变化。另外,花卉等植物在夜间要消耗大量的氧气,与病人争夺室内氧气,直接影响患者的康复。鲜花一般是插在浸有营养液的花泥上出售的,而这些营养液往往是细菌生长的温床。

  曾有机构对插有鲜花的花瓶里的水进行了细菌检验,发现其中细菌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大,竟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鲜花插入花瓶1小时后,花瓶中一茶匙的水即含有细菌约10万个;3天之后,可增至2000万个。这些细菌一般来自种花处的土壤。当花插入盛自来水的花瓶后,细菌即以花茎和水中物质为养料进行繁殖,并会随水分的蒸发而飘浮于周围的空气中,严重时会让患者伤口发生感染或诱发肺部感染。不良商家从病房低价收购二手花,稍改包装再出售给其他探病者,这样的后果更加可怕。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病房禁止鲜花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王挺主任还告诉记者,目前南京还没有医院明令禁止鲜花进入病房,但是去年4月,素有爱花传统的英国国民健康服务机构及部分医院,将鲜花拒绝于病房之外。在我国上海仁爱医院就贴出告示,所有带花看望患者的探视者,务必将花留给导医小姐,由医院全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