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夜南风“熏”倒60余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青医附院8人、四○一医院18人、海慈医院15人、八医14人、三医12人……记者了解到,12月9日晚上到10日早晨,高压氧科成为岛城各医院最为繁忙的科室,60余名市民因使用煤炉取暖而煤气中毒被送进高压氧舱进行治疗!有关专家分析,岛城12月9日夜间突然北风转南风,加上气压低,成为大面积发生煤气中毒的“罪魁祸首”。

  全市急救车忙成团六十市民煤气中毒

  据市120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从12月9日下午6时至10日上午10时,他们共接到煤气中毒病人的求救电话40多个,各大医院出动救护车辆30多车次。市区几家大型医院,每家医院平均接待了10名左右的煤气中毒患者。

  “今天接到的煤气中毒患者数,比入冬以来接诊的总和还要多。”海慈

医院高压氧科陆主任说,从12月9日晚6时到10日上午10时左右,科室的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海慈医院一天共接诊15位煤气中毒患者,而往年在煤气中毒高发期,最多的一天也不过四五个病人。

  此外,记者又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四○一医院、三医、八医等本市几家大医院的高压氧科了解到,一夜间,全市共有60余名市民煤气中毒,经治疗目前都已脱离生命危险。

  最小患者才一岁半凄厉哭声救了全家

  据了解,在12月9日晚上发生的大面积煤气中毒中,大都是一家几口人同时中毒,煤气中毒使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昏迷、大小便失禁且伴有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才一岁半,所幸发现及时,大部分病人经过高压氧舱抢救后基本脱离危险。

  12月10日上午,海慈医院高压氧科病房里,10名煤气中毒患者正在输液治疗。记者见到这名年龄最小的患者,小孩在大人的怀抱中看上去没多少精神。

  “小孩救了俺一家人的命啊!”怀抱小孩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家四口住在四方区人民路一平房内,12月9日晚上11时许,正在熟睡中的她突然被孩子凄厉的哭声惊醒,想看看发生什么事情的陈女士从床上使劲坐起来,不料一阵头晕便一头栽倒在床下,向丈夫求救时发现丈夫和8岁的女儿都已经昏迷。陈女士便挣扎着找到了丈夫的手机,拨打了120求救。

  120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屋内煤烟呛人,密封的煤炉里冒出滚滚的浓烟。急救人员马上将煤炉灭掉,紧急对昏迷的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后送往海慈医院高压氧科抢救。

  “多亏了小孩的哭声,争取了抢救时间,否则这一家四口的病情会更严重。”高压氧科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孩子新陈代谢快,相比成年人来说,耐受力强一些,因此没有昏迷并能哭出声来。据了解,目前四人经高压氧治疗后,已无生命危险。

  煤炉进屋不设烟囱民工工地成重灾区

  12月10日下午,记者在四○一医院高压氧科一个病房里看到,五六个患者无精打采地在那里输液治疗,而观察室里也有七八位患者正在吸氧。“都是因为煤气中毒送来的”。据该科杨副主任医师介绍,他们收治的患者大多头晕恶心,具有典型的煤气中毒症状,而且大都是在家里或工地工棚内生煤炉引起的。

  记者在四○一医院病房里见到了中毒最为严重的张先生。据介绍,为取暖,做过瓦匠的他把门窗紧闭,并将煤炉拎进工棚内睡觉。12月10日上午10时许,工友过来吃早饭,敲了很久不见开门。踹门进去后,发现张先生晕倒在床上,屋内煤气味很浓,工友见状急送至四○一医院。入院时,张先生仍昏迷不醒,所有反射都消失,属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经医务人员奋力抢救。张先生12月10日中午12时终于能够开口说话。

  12月10日凌晨,海慈医院收治了一名临沂来青打工的中毒病人。该病人姓卢,在四方区某工地打工。当晚12时许,卢某也是将煤炉拎进室内睡觉,凌晨起来小便时,觉得头晕胸闷,走了几步就跌倒在地,其工友被惊醒,同样觉得不舒服,透了几口新鲜空气后,硬撑着将卢某送往医院抢救。幸中毒较轻,卢某经吸氧治疗后痊愈出院。

  南风倒灌憋烟囱低气压助纣为虐

  市高压氧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关法告诉记者:“南风倒灌烟囱是罪魁祸首!许多居民家中的烟囱设置在房屋的南侧,突然间北风转南风使得许多烟囱发生倒灌现象,煤炉子‘呼吸’不畅,从而导致室内滞留大量一氧化碳气体。”

  “即使不是南置的烟囱,12月9日晚上雾气大、气压低,空气扩散能力弱,也是导致煤炉排烟不畅的另一个原因。”他分析说,由于12月9日气温突然上升,许多居民将煤炉封得很严实,同时也导致煤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气体聚积在室内引发中毒。

  遇大风打开炉门要经常开窗通风

  青岛的冬季多风,如何不让南风再“呛人”?陆关法主任提醒:遇有大风天气,尤其是在夜晚,一定要打开炉门,让蜂窝煤能够充分燃烧,或者干脆将炉子灭掉;尤其在冬季的雨雪、阴天或者气压低的天气里,要注意及时清扫烟囱,保持内部通畅,并要经常开窗通风。

  一旦发生煤气中毒怎么自救?他建议:1、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2、松解患者衣扣,保持其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内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口对口对其人工呼吸,并对其心脏进行按摩;3、立即给氧,有条件的应立即将患者送到医院高压氧舱室治疗。本报记者张延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