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抗击癌症30载 秘诀:爬紫金山种花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站在记者眼前的谢准老人已有82岁,显得有些削瘦,但脸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让人很难把他与绝症联系在一起。这位抗癌已30年的老人要用百岁寿辰来创造抗癌奇迹。

  癌症“判”了他“死缓”

  事情回溯到1976年,时年53岁的谢准是市工商银行的一名员工,平时爱好运动,身体一直都很硬朗,可逐渐的,谢准感觉到腹部有刺痛感,并经常呕吐,一开始以为是感冒了,但日益严重的症状让他不得不到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他已经是胃癌晚期,并且已经转移到附近淋巴系统,腹腔里全是癌细胞!如果不动手术,存活期只有一个多月。谢准脑袋一片空白,家里还有妻子,几个儿女离成年尚有时日……自己还有未来吗?

  话是这么说,但病还要治,谢准被推进手术室时,心里就想着听老天安排吧。手术后,谢准的整个胃被切除,剩下的只有通过保守治疗来维持生命。

  化疗中途跑出医院

  后面的化疗是痛苦的,当时他全身像是散了架似的,根本坐不起来,只能进些流食,有时喝水都会引来一阵胸痛。“那滋味真是太难受了,有点人生走到头的感觉。”谢老先生回忆当年的情形还皱了皱眉头,“我就想,大不了回家等死,催着家人办了出院手续,医院的人看着直摇头呀!”“我这么一回去,身体反而好了起来,可以正常地下地走动了。”谢老先生感到十分心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本医学科普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大量伤及正常细胞,最终降低人本身的免疫功能。“我就想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不就可以对抗癌细胞了嘛!”

  从此以后,每天清晨,紫金上的登山石道上多了一位削瘦的身影,先是跑一小段路,然后是一半路,再到整个登山道,谢老乐此不疲,身体不仅没垮掉,还多长了几斤肉,“高兴起来,我每天要爬紫金山几个来回呢。”

  花草为友健康到老

  山爬得多了,接触花草的机会自然增加了不少。“要是能把‘森林’搬回家多好。”不甘寂寞的谢老摆弄起花草来。记者在谢老家的阳台上看到,除了刚好可以容下一个人的空间,四周放满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阵阵清香不时扑面而来。

  “这些都是叫不上名的或是很便宜的植物。”谢老告诉记者,这些植物都是他在路边购买或是在山上看到采摘回来的,“养活它们,我就感到十分满足了。”

  谢老说,近30年来,他几乎没有去过医院,唯一一次还是几年前单位组织老员工体检时,检查的结果让医生也大吃一惊,谢老身上竟然找不到癌细胞。

  如今,因年龄原因,谢老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天天爬山了,但每天还要出门溜达一会,然后看看他那心爱的花草,继续自己的抗癌“长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