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临近毕业忙征婚 要求男士有车有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37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 又一年毕业日期临近,一些女大学毕业生竟抱着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想法忙起了征婚。这种征婚行为被大学生戏称为“曲线就业”。

  女大学生忙征婚

  在哈市南岗区某婚介中心的登记本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条征婚启事:未婚女,23岁
,某校在校大四学生,1.67米,貌美如花,觅德才兼备,本科以上学历,寻身高1.7米以上,真诚善良、有车、有房、有3年以上大公司工作经验的未婚男士为伴。据该婚姻中介的负责人李女士介绍,现在她们时常接待一些来征婚的大学女生,从今年7月到现在就有七八个征婚的大学生了。而在道里区某婚姻中介所记者同样看到了一些写着在校大学生,寻求有车有房成功人士的征婚广告。通过查找记者发现,这家婚姻中介所今年一年共有20余条自称是在校大学生的征婚信息,其中年龄最小的在校读大学三年级,且全部是女生。

  据某婚介所业内人士介绍,大约在四五年前哈市就有女大学生开始征婚,近两年人数不断增加,来征婚的大学生九成以上都是本科应届毕业的女生,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地人。征婚的条件也非常相似,几乎都是寻求有车有房的成功人士。

  征婚躲避就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女大学毕业生征婚呢,记者几经周折和一位征婚的女大学生薇薇(化名)取得了联系。巍巍是去年从哈市一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24岁。谈起征婚的原因,巍巍笑着说:“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啊!”巍巍告诉记者,同学们把这种征婚叫“曲线就业”。她说,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去年毕业后,她的很多同学都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有的同学一年换了三四个工作,每月的收入还不到一千元。自己就读的不是名校,家又在外地,毕业后想找个好工作留在城市很难。即使找了个工作,那么少的收入只够维持租房、吃饭等正常的生活开销。不如趁着年轻漂亮又是大学毕业,找个起点高的丈夫结婚,一方面避开就业的麻烦,另外还可以省去10年的苦日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部分女大学生变得现实了。“嫁个好老公,少奋斗10年。”成为一部分女大学生心中的口号。大学校园里甚至开始流行“男靠家,女靠嫁”的说法。只要有一定经济实力,有房有车,至于对方的学历、年龄等,征婚的女大学生们大多不太考虑。

  褒贬不一

  对于高校大学生的这种“不忙就业忙征婚”的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学生和一些高校教师。对此一些大学生表示,他们不赞同但是能接受。一位大学生称,自己不会去做这样的事,但有同学这样做的话,他也不会反对。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与生活方式的自由,外人没必要指责。而一些同学则表示反对和不屑,他们认为靠这样的方式即使有富足的物质生活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一些高校老师则认为,大学生征婚,尤其是带着功利性的征婚行为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虽然法律上允许大学生征婚,但是从社会伦理角度上说,无论对其个人或是从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来看,大学生征婚都是绝对不应提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