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次次生死搏斗 市专业队民警上演“猫捉老鼠”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林馥盛)东厦路上,2名惊慌失措的男青年驾驶摩托车亡命狂奔,后面,一前一后2辆摩托车死死咬住不放。3辆疯狂轰鸣着的摩托车在马路上上演了一幕极速追击。至兴业路建材城旁边,在后追击的一辆摩托车趁前面的摩托车稍为减速,猛冲上前,狠狠一撞,双双倒地。4名精干汉子很快联手将2名逃窜的男青年紧紧扭住。原来,这是不久前市公安局打击“两抢”专业队民警短兵相接抓获2名尾随抢劫疑犯的惊险场面。

  飞车贼抢东西时动作快、下手狠,群众受到惊吓还未回过神来,飞车贼已高速驾车逃跑。不要说作案摩托车的模样、牌照,就是连贼穿什么衣服,往哪个方向逃跑都说不清了,没有目击者或者目击者很少,作案现场也没有留下什么线索。有什么方法能够对付这些飞车贼,保护老百姓的安全呢?2002年7月正式成立的打击“两抢”专业队成了“两抢”犯罪的克星。

  队员们在路面上悄悄织成了一张流动的网,在灯火辉煌的繁华街道和偏僻幽暗的城市角落里不停地往来穿梭,搜寻飞车抢夺犯罪分子的踪迹。他们乔装打扮,冒着酷暑寒冬,灵活机动开展巡逻伏哨,等待着时机上演“猫捉老鼠”好戏。虽然飞车贼作案并无规律可寻,但专业队队员经过实战的磨练已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熙熙攘攘的马路上,他们能够较为准确地锁定嫌疑人,然后暗中跟踪、取证,伺机抓捕。几乎每一次的抓捕,总是在极速追击后完成,专业队队员以大无畏气概赢得了一次次的生死搏斗,让“两抢”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成立以来,专业队共查获“两抢”案件202宗,抓获“两抢”嫌疑人472名。为防止年底社会治安出现反弹,我市警方根据上级部署从11月2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打整治“粤鹰”行动。对“两抢”等多发性犯罪,我市公安机关以侦破类型案、系列案、团伙案为重点,实行专案督办制度。通过对类型案件的严厉打击,提高全市对“两抢”类型、团伙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提升侦破攻坚效能,有效遏制“两抢”案件的发生。行动开展以来,已打掉一批“两抢”犯罪团伙,查破“两抢”案件100多宗。

  教你防“两抢”

  ●行人一般不要在机动车道行走,以免给飞车贼可乘之机。

  ●开摩托车或是在路上行走,不要边走边打手机,打手机时注意力不太集中,危险性增大。

  ●带包外出时,最好不要单手提包或单挎在肩上,应该把包摆在胸前,双手紧紧抓住。

  ●骑自行车、摩托车,手机不要挂在胸前和腰间。首饰最好不要外露。

  ●尽量减少下半夜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一带活动。

  ●发现被可疑人员跟踪尾随后应当尽快作出反应,骑自行车的可以立即下车,步行的可以回身,用这种方式暗示犯罪嫌疑人自己已经有所提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