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畅谈汕头“城市名片”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3: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方展伟:创新思维打造城市名片

  “我们在亮出城市名片时,要使名片叫得响,打得开,容易让人记得住,需开拓视野放眼未来,创新思维,言人之未言,言人之不敢言;做人之未做、未敢做之事。”本报有关汕头城市名片的相关报道,引起市政协副主席方展伟的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一番肺腑之言。

  身为汕大教授专家的方展伟谦称自己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对人文科学比较少接触。他说,有关城市名片这种形式,南方其他大都市都在抓。自然科学讲究的是创新、是开拓新领域,因而搞城市名片也不能盲目跟风、一哄而起,最后说不出所以然来,便会流于庸俗化。汕头要打出响亮的名片,从本质上来讲,是地区文化的累积,靠临时挖掘、靠东拼西凑、靠苦思冥想,是很难“成文”的。

  “目前,各地都在“印制”“城市名片”,纵观种种城市名片各有亮点,有的独成一家,富含地方特色;有的则较平板,缺乏尺度、标准。汕头要亮出城市名片,首先想到的应是要创新思维,靠模仿则流于形式,靠鹦鹉学舌必然贻笑大方。”

  方展伟谈到,汕头正在建设文化大市、旅游城市,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各级部门应该创新思维,绝不能固步自封。方展伟很欣赏深圳人的创新意识。他说,如今,深圳的科技园里建成了一所虚拟大学,这个虚拟大学绝不是像网络的虚拟世界,不是子虚乌有的,而是市政府建了一座大楼,大楼里有许多办公室,每个著名高等学府,如清华大学等都有一个办公室,就像学府的一个窗口,深圳的企业与这个窗口经常联系,进而产生协作关系,终于获得效应带动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这就是做人之未做、未能做的创新意识。汕头应该在创新上狠下功夫。评选“城市名片”也应如此。(本报记者谢文雄)

  隗芾:让浓浓茶香成为汕头名片

  什么是汕头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英歌舞、潮菜、潮剧,还是古往今来的名人墨客?汕头市政府政务咨询委员、汕头大学文学与文化学教授隗芾认为,“工夫茶”应是最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汕头城市名片。它不仅浓缩着深厚悠久的中华文化,更独成一种汕头“工夫茶精神”。

  工夫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升华,这种升华已不仅仅局限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是细腻地诠释出人与人的和谐关系。隗芾教授认为,汕头工夫茶既有别于北方大碗茶的消暑解渴功用,也有别于福建地区的工夫茶,它演变成一种独特的“工夫茶精神”溶入汕头人的生活中。

  工夫茶是一种交友交际手段。汕头人喜欢用它来招待亲友、联络感情,它担负着沟通人们情感的桥梁的作用。如今,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只要有潮人就有浓浓的工夫茶香,它唤起海内外潮人思乡的情结。此外,工夫茶还为汕头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信息交流平台。对茶文化颇有研究的隗芾教授说:“汕头人花大量时间‘泡’在工夫茶上,不要以为他们真是在消磨时间,其实很多人都是在喝工夫茶的当头寻找到新机遇的!”他发现,不少汕头商人都是在喝工夫茶“磨工夫”的同时达成商业交易的。而且受“海洋文化”影响的汕头人都具有精明的头脑,他们善于从众多信息中提炼出发展机遇来,而汕头人在喝工夫茶时就可以作充分的信息交流,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信息获取平台:人们一边品着茶一边聊着各类奇闻趣事,杯杯的茶香带来共赢的商机。

  隗芾还分析汕头工夫茶的三个不同层次。在技术层面上工夫茶讲究“浓、香、甘、细、烫”;在学术层面上讲究“古、雅、化、诚、谦”,体现出汕头人喝茶对意境、心境等方面的要求;如果将工夫茶提升到哲学艺术层面上就是“和、爱、精、洁、思”,工夫茶让人们在和谐社会里忘却烦恼忧愁,达到启智益思、互敬互爱的目的。隗芾教授精辟地指出:“工夫茶里乾坤大,工夫茶里文化深”。他认为“工夫茶”最适合作为汕头的城市名片,让人们说起工夫茶,就会想到北回归线上朝气蓬勃的城市———汕头;当人们说起汕头,也立即想到杯杯溢出芳香的工夫茶。(本报记者邓丹丹实习生郭颖)

  陈斌:城市名片是新的旅游资源

  汕头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斌认为,城市名片对城市整体或某个领域的经典、精致和高度浓缩,是能够给予受众巨大冲击力、强大震撼力和自然感受力的窗口,是蕴藏无限市场潜力的新旅游资源。

  一张城市名片,不仅要求信息传递准确、内容高度浓缩,还讲求一目了然,能够为多数人认同、理解和接受。从景观的角度,海湾城市,就是汕头最大的城市特色,也是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城市亮点,像汕头海湾、南澳岛等;从人文习惯角度,潮菜美食、工夫茶,让广大游客从嗅觉、味觉上,得到更加独特的深刻感觉,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民俗风情方面,豪迈奔放、刚柔相济的英歌舞,无疑是最能吸引游客“眼球”的焦点。

  汕头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涌现出不少商界巨贾和成功人士。不过,作为城市名片的名人,更应注重他(她)对社会公益、对家乡人民做的贡献,最好是能够将名人的成功经历与汕头家乡城市结合起来,惠及更多民众,让这张名人城市名片,发挥更大名人效应,带来新的旅游潜力。此外,服装、食品等汕头支柱产业也不应该忽视。在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特色产业,也是城市一扇引人注目的窗口,如大连服装、青岛啤酒,就是当地的产业名片。

  陈斌认为,《汕头都市报》发起的城市名片评选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和未来意义。让广大读者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名片的评选、设计和创造中来,集思广益,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代表性,能够从更高层次推动汕头城市发展。而对于汕头旅游业来讲,新鲜出炉的城市名片,无疑是一笔良好的旅游资源,顺着城市名片的脉络,让游客从不同角度了解汕头、认识汕头、热爱汕头,对宣传、推介汕头旅游意义非凡。

  刘锦庭:汕头城市名片应有美誉度

  广东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庭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城市应该有让人记得非常深刻的城市名片,要具有唯一性,无论在国内外,一提起它,就会想起这个城市。而且,城市名片不光要有知名度,还要有美誉度。”

  刘锦庭接着分析城市名片必须具备三个“力”:一是有综合经济实力。一个企业的品牌,在国内外叫得响,也可以让人们从品牌认识这个城市。例如说起青岛啤酒人们就会想到青岛一样。二是有改革创新的活力。城市名片必须具备活力,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例如汕头的体育事业,汕头已经建成了全国性的跳水基地,应该吸引全世界的人来参观。汕头可以借鉴漳州利用女排打造城市名片的经验。漳州在城市里就竖立了女排的雕塑,建立了女排展览馆,给人生龙活虎的感觉。汕头的小公园,也可以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小公园曾是电影《红牡丹》外景拍摄地,又有许多富有历史文化的建筑群,经过创新后理应开发成旅游胜地。例如可以以小公园的亭为中心,建成环形放射状的步行街,把潮汕工艺品、潮汕美食、潮汕绣花工艺展示给游客看。

  三是有文化魅力。潮汕文化有其优秀一面,也有不足。潮汕文化必须吸纳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为我所用,助我创新”。例如上世纪50年代潮剧很出名,但是到了现在“柔软”的潮曲已经难以满足年轻一代喜欢“劲歌”的需求,势必失去许多年轻观众。潮剧就应该发挥现有的文化魅力,融合其他优秀的文化,成为影响一代人的城市名片。

  (本报记者郭丹)

  詹潮安:构筑汕头绿色“城市名片”

  名优水果品牌越打越响,旅游林业风光更迷人,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已名扬国际……谈起汕头的城市名片,市优秀拔尖人才、市林科所所长詹潮安认为,近些年来我市日新月异的效益生态林业,也是汕头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响当当的绿色城市名片。

  昨天上午,詹潮安自豪地对记者说,产自我市的三棱橄榄、乌酥杨梅、玻璃油甘、林檎和荔枝等名特优水果早已名闻遐迩,遍布于潮阳、潮南及澄海等的处处“名果园”,在促进我市大地园林化的同时,又实现了增效增收。这些名特优水果现在不仅在本地市场享有盛誉,也备受外地消费者青睐,有的远销东南亚甚至欧美等地;三棱橄榄和乌酥杨梅也已注册了商标,树立了品牌,打出了汕头效益林业的城市名片。

  “我市森林生态游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八方游客。”詹潮安认为,这说明汕头方兴未艾的旅游林业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近年来,我市首次引进了一批优稀生态景观树种,其中包括具有开发价值的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树种长蕊木兰,以及云南拟单性木兰、青皮等13种属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树种;还有集绿化、美化、香化为一体的大型木本花卉树种。这些新树种多为多用途树种,既可作为观赏,用于庭园、道路以及风景区和森林公园等处的绿化美化,也可广泛用于水源涵养林等生态公益林建设。

  詹潮安还认为,我市将进一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生态林业的地位也日益重要。目前汕头已拉开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大环境绿化序幕,通过启动沿海防护林体系、水源涵养林和“绿色通道”三大林业工程,城市、乡村、山、田、水、路绿化统一规划,进一步改善了全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我市绿的大地,花的城市,为广大居民创造一个气候宜人、蓝天秀水、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的生活空间和投资环境。提及这个绿色“城市名片”,当然也有我市各自然保护区的一份功劳。他说,由于我市在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湿地方面成效显著,目前汕头海岸湿地已经成为全国首个GEF国际湿地示范区。(本报记者黄泽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