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类民间组织或降低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雷、通讯员文燕媚报道:昨天,广州市民间组织活动日宣传活动在英雄广场举行,100家有影响的社团和非企业单位参加活动。

  据了解,截至2005年,广州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共3195个,其中社会团体123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958个。

  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李金庆告诉记者,2005年新增近200个民间组织,以服务社区为重点的社区民间组织占了很大比重,民办非企业单位多了很多。“各区登记了一批社区老人协会、义工协会和幼儿园、家庭服务等公益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李金庆说,社区类民间组织贴近百姓生活,要加以鼓励。“登记上采取由区民政部门审批为主,时间尽量缩短,优先办理。”他还向记者透露,正在建议出台指导办法,降低准入门槛,“注册资金由原来的3万元降为2万元左右”。

  广州市民政局助理巡视员梁陆英表示,民间组织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人才,应在社会公共管理和转变政府职能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前不久,《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获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对民间组织的政社分开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中任职。对此,李金庆认为,要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去培育发展民间组织,而市场化首先是民间化,即非政府、非官方化,政社要彻底分离,党政官员不能在民间组织兼职。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