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为方便游客观看让动物醒着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生存在野外的许多动物应该都快进入冬眠期,而记者在上海一些饲养动物的公园内调查发现,不少动物迟迟无法“入睡”。

  为了满足游客在冬天也能看到动物的愿望,一些动物不得不在温暖的空调房内醒着“冬眠”。

  专家认为:这种打破常规的状态对于动物来说并非是好事,会影响它们的繁殖,甚至缩短动物的寿命。

  游客:来动物园就要看“活物”

  五岁的小男孩晨晨用小手敲打着玻璃,试图引起窗内一条巨蟒的注意。敲了许久,那条巨蟒没有丝毫反应,晨晨有些不高兴了,回头说道:“爸爸,它是不是死掉了,为什么一动都不动?”一旁的父亲也来到玻璃馆前,用力地敲击了两下玻璃,大蟒蛇似乎感受到了些什么,慢慢地开始挪动自己的身体,换了个地方重新趴下。

  记者来到本市一些饲养动物的公园内进行一番探访,发现游客们都喜欢看动物吃食或打闹的情景,一旦小家伙们静静地坐在地上或趴在水中,他们就会大声叫喊,希望引起动物注意。

  一名带孩子来游玩的母亲向记者表示,既然来动物园看动物,当然是想看“活物”。如果看这些小动物一动不动地趴在原地,不是很无聊?

  园方:动物养尊处优习惯不冬眠

  作为饲养员来说,哪些动物需要冬眠,他们是最了解的,但游客们进入场馆后,总希望看到活奔乱跳的小动物,如果它们进入冬眠状态的话就会一动不动,这样对游客们来说就没有观赏价值了。

  为了让这些小家伙少冬眠,甚至不冬眠,园方花费了不少心思。改善饮食、增加温度、调整环境,在这种精心呵护下,动物们都过上了养尊处优的日子,即使在大冬天,它们也很少冬眠,甚至不冬眠。

  饲养员小郑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一些爬行类小动物在15℃以下就开始冬眠,从每年11月开始,到次年三四月份才能醒来。但现在馆内的动物都没有冬眠,虽然有的不动弹,那只是正常休息。加热灯、暖气片、棉被和温水等设施不会让它们感到寒冷,整个状态自然精神。

  至于改变动物冬眠期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吸引游客,满足游客爱看动物活动的心理。游客如果来了,看见这些小家伙趴在笼里一动不动,会很失望。大多数游客并不反对让动物醒着“冬眠”,但也有市民认为应该让动物保持自己的生存状态和规律。平时很难看到动物冬眠的样子,如果将动物冬眠的状态展示出来,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展览样式。

  ■专家观点

  强制改变动物易老

  在动物中,两栖类动物大多需要冬眠,类似于蛇、蜥蜴、乌龟等,一旦到了冬天就会自己找窝爬进去冬眠。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唐老师对动物醒着“冬眠”这一现象表示,冬眠对于动物来说,是个适应外环境延续生命的过程,这是它们演变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非自然条件下,人为改变动物的冬眠期,主要的方法就是改变温度和环境,类似于动物园等人工饲养场所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动物的冬眠期并非是完全不可以,但不能过度,更不能强制。如果长时间刻意改变它们的自然生命规律,会影响到动物的内分泌以及繁殖状况,甚至缩短它们的寿命,让它们快速老化。唐老师建议,可以适当的让动物进入冬眠状态,不可过度的进行人为干预,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态环境。 □晚报 程怡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