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幢居民楼斜了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2 新闻晚报

  本报11月20日刊登了《戏言住进比萨斜塔纠偏手术还原安稳》一文后,近日,家住丹徒路的赵老伯致电本报百姓“议案”,称他家所在小区的两幢居民楼倾斜了近一年时间。

  车库造好房屋倾斜

  位于丹徒路安康小区内的两幢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居民发现房屋倾斜是在
去年9月份,而大伙公认的“祸因”,则是隔壁居民区新建的地下车库。这间面积约3000平房米的地下车库离安康小区居民楼约8米,去年8月份停车场开挖,一个月后便有人发现房屋出现倾斜。

  在小区2号楼的墙角处,记者看到,由于重力作用,房屋的一角已深深下陷,靠近楼房地基处产生了明显的倾斜迹象。一米开外的小区室外地面则明显高起,两者相差有17厘米左右。

  记者在小区1号楼的周老伯家看到,屋顶的预制板拼缝部分已出现明显裂痕,而窗台处的墙体也能看到明显的开裂迹象。4号楼李老伯家院子墙面上的“裂缝网”则更是随处可见,他戏称现在住的房子为“墙面开裂、地面沉降、楼房倾斜”的“危房”。

  倾斜可能有多方面原因

  发现房屋倾斜后,小区业主委员会立即同地下停车库的开发商上海中虹集团取得了联系。去年10月起,中虹集团就房屋倾斜问题,陆续同新港街道、小区业主委员会及居民代表取得联系。今年11月2日,上海市房屋检测中心对安康小区内的两幢倾斜居民楼进行了技术鉴定,相关专家还对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站编制的检测报告进行了技术评审,评审报告已于11月下旬“出炉”。

  记者看到这份评审报告的意见主要有三点:一、地下车库的施工确实对两幢房屋的倾斜产生了一定影响;二、房屋承重结构没有严重损伤,现有损坏对房屋安全尚不构成危险,但对房屋正常使用存在一定影响,需进行必要修缮。三、尚需对房屋的材性和受力情况做进一步分析,以确保纠偏施工效果和房屋安全。

  专家解释,除地下车库所造成的影响外,房屋倾斜可能存在其他影响因素。中虹集团副总经理倪胜弟告诉记者,部分原始资料的缺失,对房屋的纠偏方案的确定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也是纠偏方案迟迟不能确定的原因之一”。

  下周,专家还将对丹徒路340弄安康小区的两幢斜楼再次进行地质勘探,并将对纠偏方案进行二次评审。

  纠偏方案即将确定

  曾参与宝钢三村21号斜楼纠偏的专家———宝房集团总工程师倪诗阁表示“说‘危房’并不确切。除倾斜率外,判断‘危房’的指标还有‘危险状态’、‘危险点’和‘安全度的所属函数’,只有全部超过安全标准才能称为‘危房’。而一旦纠偏得当,这些指标就能重新转化到正常范围内。”

  方案将充分考虑到房屋的自身条件,并对纠偏可能产生的附加影响做了充分的考虑。

  中虹集团副总经理倪胜弟表示,下周房屋地质勘探后,他们还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会,并对纠偏加固方案进行最后确定。公司方面还将委托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站继续对房屋进行监测,确保施工期间房屋的安全。作者:□晚报冯兰蔺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