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流浪动物”找个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卫敏丽)在北京大学的哲学楼里,居住着一对幸福的“小夫妻”,这是一只叫“光电”的猫和他的“老婆”。许多同学课余饭后,都爱逗他们玩,给他们喂食、护理伤病。不知不觉“光电”已成为校园一景。

  “是‘光电’使我们发起了这次救助流浪动物的活动。” 北大绿协流浪动物救助分会的负责人赵珊珊告诉记者。

  1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流浪动物救助协会共同发起,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相关社团联合举办的流浪动物主题宣传活动在北大拉开序幕。据介绍,继本场开幕式后,为救助动物而进行的义卖、校园流浪猫现场领养等相关活动将在16所高校分会场展开。

  关于“光电”这个神秘名字的来历,赵珊珊说:“因为大家发现这只猫以前总是在北大光华楼和电教楼之间的空地上活动,所以就送了他这个名字。”

  “以前也有同学想把‘光电’领回家,可他性格太刚烈了,不喜欢家居生活。现在他和‘老婆’一起住在哲学楼,挺‘滋润’的。”提起“光电”的幸福生活,赵珊珊显得很高兴。“我们多次想把他‘老婆’抓去做绝育,可他们太‘狡猾’了,我们总也找不到机会。”

  “我现在收养了6只流浪小猫,他们和我生活在国贸附近一间租来的小屋里。” 赵珊珊说。

  北大绿协流浪动物救助分会的于雪同学向记者介绍,赵姗姗原是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虽然今年夏天已经毕业,但出于对流浪动物的牵挂,她还是在工作之余经常回来,帮助张罗流浪动物救助分会的一些会务。

  于雪说:“我主要负责把猫送去做绝育。做一次绝育手术需要200块钱左右,一开始这笔钱都是分会同学自己出,后来逐渐有校内其他同学和校内外爱心人士的捐款。”

  当记者问起如何办理领养小动物的手续时,于雪介绍说:“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流浪动物的送养制度,并与领养人签订协议,还会对领养户进行考察、跟踪和回访,尽量避免他们再次受到伤害。因此,领养流浪小动物是一生的承诺,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据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全球流浪动物数量约为数千万,北京的流浪动物也已超过100万只,流浪动物问题已渐渐成为社会问题。现在人们对于流浪动物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不少人认为流浪猫会传染疾病给人类,而实际上这种几率很小。经过有效的控制,流浪动物完全可以成为人类生活环境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还鼓励公众为伴侣动物做绝育,这是对于流浪动物实施控制最有效的方式。

  北京大学团委史善峰老师说,全社会都应该倡导这样一种爱心理念。大学生不仅学业繁重、而且资源非常有限。救助流浪动物是一项需要爱心、耐心与毅力的长期而复杂工作,它需要专门的组织、特定的技术与方法、相应的器材装备等,这就需要唤起人们更多的爱心和良知,让全社会都来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