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置石管理空缺会否引起资源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56 桂龙新闻网

  置石是园林界人士对用于点景、造景的天然石块的总称。当你从解放路步入桂林最繁华的闹市区——工人文化宫时,一块造型独特的置石雕塑便耸立在街头,引人注目。据观察,立在工人文化宫路口的置石雕塑虽然没有刻绘任何图形和文字,但其优美的造型就像是一块代表桂林山水名城的碑记,在向来自中外的宾客展示桂林这座山水名城的浓缩画面。

  由于桂林城市定位的原因,置石在桂林城区的建筑中,起到了极好的点缀作用。从
1998年桂林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两江四湖”、一些宾馆、旅游景区、街头巷尾的建设大量采用置石造景,使置石成了美化之风。

  现状:公路两旁常见“人造石林”

  日前,记者沿恭城瑶族自治县一路北上桂林,沿途居然见到7处“人造石林”,此景观颇为令人惊讶。

  据知情人告知,石林是当地人从石山上开采出来且形态特别的天然山石,也有人对此称之为奇石。采石人或者是经营者们将一块块的天然山石立在公路旁最显眼的空地上,其用意是吸引过往的乘车人的注意力。

  据清点,仅平乐县境内的沙子镇至阳朔县交界处的福利镇青鸟村一带,就有规模不等的“人造石林”达5处之多,尽管这一路段的“人造石林”数量之多,但远没有阳朔县城附近和桂林迎宾路口处的“人造石林”规模大。

  从业者:玩石自有石头经

  12月4日,迎宾路口的“人造石林”主人白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从事奇石这一行业的人,如今在桂林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有不少和他有过交往。据白先生介绍说,他那时是出于好玩边工作边收集,遇到有人要他的置石时,只要价钱合适就卖。白先生退休后就专营石头生意。

  白先生说,玩石者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一块石头还在山上就要善于发现其存在的价值,特别留意某些形态像动物和人物及图案类的置石,这类石头在市场上价钱好。早些年,白先生玩石头是从柳州购进,后来他在桂林周边县的石山发现桂林的石头也很美,于是在本地采石出售。而且桂林附近的山石具有太湖石的一些特征,又有桂林石头的内在美。

  白先生说,从事这一行业的成本低,但运输费用却很高。他指着一块形似奔走的骆驼,高约3米,重约10余吨的置石告诉记者说,这块石头是用吊车加拖板车拉来的,购价钱2000多元人民币,而运到桂林时,其运费已达到7000元。这块石头现已被人以高出成本价几倍订购了,可见,置石的利润很高。

  困惑:管理空缺是否会引起资源受损?

  诚然,从美化环境的角度来说,桂林的置石为美化桂林城的景区景点作出了贡献。但是,随着公路两旁“人造石林”的增多和滥采置石之风的盛行,管理空缺是会引起资源受损呢? 开采置石该不该管?究竟是那个部门管?12月5日,记者分别到市林业部门、园林部门了解,结果得知,目前没有任何一家部门对置石业进行监督和管理。

  管理上的空缺是否会给桂林的自然环境带来破坏?市林业局林政科的唐先生认为,置石的开采虽然会对现有的林地造成破坏,但不是大规模的开采,也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开采,在管理上,这样的开采很难发现。另一方面是因为置石业是新兴的行业,有关部门至今还没有出台法规进行管理。

  市园林局有关人士认为,置石虽然绝大多数都用于园林建设,但是至今还没有任何部门授权给园林部门管理。随后记者就“置石风现象”向国土资源管理局咨询,有关人士告之,置石管理至今还没有形成文字,具体是那个部门管还不清楚。

  在采访中,市园林局有关人士呼吁,保护人类的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因此对置石的开采也应如此。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当前桂林置石风之风盛行主要原因是置石市场需求量逐步增大。分析人士认为,既然置石已有市场,我们的管理也要随之跟上来,否则形成恶性开采,后果是不堪设想。

  来源:桂林日报选稿:黄珊作者:陈 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