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溺爱儿子母亲被诉殴打孩子 房子是争执关键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19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凤梅 任国强) 36岁得子的王蔷一直视儿子李明如同心肝,两年前离婚后,她付出更多的爱,甚至是溺爱来补偿儿子,可是儿子非但不感激母亲,反而稍不如意就对母亲拳打脚踢,甚至用大棒追打母亲。王蔷实在怕儿子,不得不离家出走,在外面租房子住。

  因为感觉无力抚育儿子,而儿子又与前夫感情很好,因此王蔷起诉至法院要求变更抚
养权。日前此案开庭审理,奇怪的是李明和父亲李强都声称王蔷虐待孩子,不同意变更抚养权。

  溺爱孩子小区闻名

  案件开庭审理前,王蔷见到了分别两个多月的儿子,虽然她没与儿子说什么,但慈母的眼神还是迅速“检查”了孩子,穿得还干净,身体也没瘦,就是头发长了些。但是王蔷必须马上止住自己的柔情,就是这个用心血泡大的孩子,却一次次无情地殴打她,以致她都不敢回家住,两年了,她必须做出一个决断。

  王蔷是某幼儿园的保健医生,36岁得子,用她的话来说,儿子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孩子说要买什么,她马上跑去买。孩子生病了,她也住进

医院陪护,一夜一夜不闭眼。幼儿园组织老师旅游,除非能带孩子一起去,否则她就不去。

  两年前,她与前夫

离婚,儿子判给她,她更加疼爱儿子。小区内一位邻居陈阿姨表示,王蔷在小区内对孩子好是有名的。她虽然不认识王蔷,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王蔷到她家旁边的一户人家去问功课,那家也有个跟李明同龄的孩子,王蔷去问好今天讲课的内容后,再回家辅导李明。

  有时候,大家还会在小区内看到王蔷“呼哧呼哧”地在前面跑,李明骑着助动车在后面追,竟以此来娱乐!小区居民都看不下去了,说王蔷你太溺爱孩子了。王蔷总是无奈地说,不这样怎么行?

  邻居目睹母亲被殴

  但这种溺爱并没有感动儿子,儿子却常殴打母亲。王蔷说,儿子从小就调皮,总是爱与妈妈打闹,人小时还能打得过他,现在儿子力气越来越大,再打起来妈妈就招架不住了,身上开始出现各种伤痕。

  更可怕的是,儿子的殴打方式越来越激烈,不仅拿着铁棍追着妈妈打,而且用皮带抽,甚至会半夜突然起来踹母亲的胸口。

  记者前日来到王蔷母子居住的静安区裕华居委会了解情况,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个孩子,这户人家的纠纷也是在小区内“挂号”的。社区民警表示,他们家经常打110,反映孩子殴打母亲。

  “这户人家比较复杂,说不清楚的。”民警表示,每次上门,孩子都否认打过妈妈。这种家务事说不清楚的,外人也没办法帮助其解决。

  王蔷母子所住的大楼楼组长钱奶奶就住在王家对面,她当庭作证称,王家母子刚来时,她听邻居说老听王蔷在家里哭得好伤心。钱奶奶几次找王蔷谈心,王蔷都爱面子不肯说。可是时间长了,也看到李明经常追赶着母亲打,大家都知道了。

  一次王蔷甚至逃到了她家门口,她让王蔷进去躲一下,对追到门口的李明教育,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能这样打妈妈?李明表示不打了,王蔷出来后,钱奶奶在门洞里看到李明对着妈妈又是一拳一脚。每次110来,钱奶奶都到场,她还看到李明有两次给父亲打电话“求救”。而一旦发生纠纷,李明经常跑到浦东父亲的住处居住。

  经常逃学行为怪异

  王蔷看到儿子越来越蛮横,深悔自己当初溺爱太多,现在非但无力教育孩子,反而感觉生命安全都受到了威胁。今年9月,在再次遭到儿子殴打后,王蔷忍无可忍,搬出了家,另租房子住。王蔷这样一个爱子如命的母亲终于选择放弃孩子抚养权,诉至法院。

  与此同时,本来就经常逃学的李明这回更没人管了,索性也不去学校了,住在家里的另一个小房间里。对这样一个问题少年,学校、社区和街道也一直在帮助沟通,解决问题。

  记者从李明就读的华模中学教务处了解到,这个孩子因为家庭离异的关系,行为非常怪异,上课的时候有时会突然站起来,举起手去碰屋顶吊扇。两年来,学校想尽一切办法,还开过专门会议,但根本无法让这个孩子回复到跟正常孩子一样。其母也带他做过精神鉴定,结果是精神没问题。

  静安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陈益琪老师也数次上门想与其沟通,但每次李明都不见。后来在区教育局等多方面的协调下,大家帮李明安排了专门矫正问题少年的托管学校康定中学。可李明去了后就绝食,而且还将大便涂满寝室,学校根本无法看管,加之其父亲不同意,去了一周就回来了。

  11月初,李明的父亲代李明写给裕华里居委一封信,要求上学。陈老师马上与王蔷联系,王蔷也赶紧把衣服送来,还到附近一家小饭店为李明安排了早5元晚10元的饭费。但到了碰头时,李明又不去了,李明的父亲提出,要上学得首先有大房子住等等。

  “他父亲认为孩子没问题,还说大不了将来我养他。”陈老师气愤地说,家庭教育已失控,父亲不为孩子不上学着急,反而将夫妻之间的矛盾利用儿子来传达,这太不像话了。

  官司背后的隐情

  父亲:孩子是自卫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很多人在说“李明的父亲利用孩子要房子,所以支持孩子打母亲”的说法,那么李明究竟与父亲的关系怎样?他们在要什么房子呢?

  法庭审理时,记者看到了李明的父亲李强,他高高瘦瘦的个子,递过来的名片上印着山东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MBA硕士等等。他认为李明从未恶意殴打过王蔷,所谓殴打完全是王蔷为早日去美国,赶走儿子独霸常熟路的房子而故意设的圈套,每次都是王蔷先动手,李明自卫。但他认为,李明还是跟母亲生活好,因为母亲可以辅导他功课,学校离得近,而自己不具备经济条件。

  记者庭后问李强,既然你认为王蔷虐待儿子,为什么不愿意救孩子于苦海?李强答道,他目前住在浦东婚前的房子内,两室中一间要作工作室,一间住人,本来就紧张。10月份他的营业收益为460元,李明来住了一个月后,他的收入为零。如果孩子归他,那么他就要重新争房子,王蔷母子现在居住的房子离婚时曾因孩子判给王蔷,也就归了王蔷母子,他认为要重新分配。

  儿子:妈妈先打我

  记者在庭外看到一直等候的李明,13岁的少年,个子已有1.7米多,白白净净,一张口竟然口口声声也是房子问题。他告诉记者,是妈妈先打他,然后故意做给邻居看,好让大家觉得是他打妈妈,达到赶走他,独占房子的目的。妈妈靠离婚骗到了房子,使爸爸没地方住,但他不会放弃他的房子。所以,他不会离开妈妈。

  妈妈对他很好,早晨叫他起床,晚上辅导他功课,妈妈现在离开他,他连学也不能上。爸爸虽然不打他对他很好,但他和爸爸在一起就要拌嘴吵架,所以不愿意跟爸爸生活在一起。

  “你不想上学吗?你这个年纪应该回到学校去。”“我想啊,但是妈妈不回来,没人照顾我,我就不想去了。”

  律师:房子是关键

  记者随后从王蔷的代理律师、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箐华处看到

房产证等复印件,得知夫妻双方离婚时,考虑到诉讼费问题,没有分割房屋,协商好婚前各自的房屋归各人。李强拿到是浦东产权房,王蔷和儿子分到的是常熟路的租赁房。但李强现在不知为何心理不平衡了,还想拿到租赁房的一部分权益,所以指使儿子来闹。

  庭审结束后,父子俩搭着肩结伴走出去,路过母亲边上时,互相都没有打招呼,形同陌路。目前,此案法院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晚报提醒 别把离婚情绪通过孩子发泄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表示,很明显,这对父母离婚后的纠纷影响到了孩子的心理发展。大家都把孩子当成筹码,把大人谈论的问题通过孩子来传达,把情绪通过孩子来发泄,以为可以要挟对方,却忘了孩子要承受多大的心理负担,这甚至会造成心理和人格的扭曲,影响其一生发展。

  研究统计表明,离婚后单亲家庭内的孩子比较容易出现行为偏差,这些孩子的心理也很脆弱,容易被伤害。离婚越来越容易了,但对孩子的教育和关怀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青少年阶段,肆无忌惮地争吵可能会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希望这些家长能多为孩子考虑一下,双方都能退一步,妥协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