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注水”虚报凑指标 山东高校就业率成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8:10 青岛新闻网

  日前教育部公布,截止到今年9月1日,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1.9%,本科生81.7%,高职高专生62.1%)。可济南某高校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却向记者质疑:许多学校动辄标榜自己的就业率达到90%,那还至于有那么多同学为工作而四处奔走吗?还有必要隔三岔五地举办那么多的人才交流大会吗?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为了使本校的就业率变得好看一些,部分学校只得在统计口径上做文章。

  省城一高校研究生孟新告诉记者,他是学化学的,当时因为专业不是很好,不少同学都没有顺利地找到工作,光他认识的没找到工作的至少有20%。但最后校方公布的就业率却高达91%,“真让我大跌眼镜。”

  “就业率怎么统计是很有学问的。”省城一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能计算出这么高的就业率,是因为目前就业率的计算公式比较宽泛,其公式是:就业率=<(毕业生总人数-待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人数>×100%。而学校在统计时,既包括签订正式就业协议和应聘协议的,也包括出国留学的,这样一来,比例自然就高了。省城某艺术类院校的宣传部长则告诉记者,由于学艺术的学生不少选择了单干,为此学校颇为头疼:如果只统计实际就业人数,这样的就业率不但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和排名,来年的招生也成了问题。

  据了解,一些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在统计数字上动脑筋,甚至公然暗示学生: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拿来一张拟接收意向书即算做就业。据了解,有的高校为了保证高的就业率,就推荐同学和一些定点的单位签约,一签就是上百,等统计数据上报以后再统一辞掉,其间也不上班也不发什么工资,完全就是挂个空名。

  采访中,教育界人士指出,现有的就业率统计排行对高校有一定指导意义,但它并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出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更不能作为评判高校开设专业的“硬杠杠”。就高校而言,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根本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于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培养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适销对路”的人才,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就业率才会自然而然地逐步提高。(记者徐静实习生李世武)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