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揭露话费吸血鬼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0:08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2月12日播出《谨防“话费吸血鬼(上),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手机未接来电,大家应该都知道,就是没有接听的电话。但是,最近有不少观众向我们反映,自己的手机时常会接到一些特殊的“未接来电”,一旦回复这些号码,就会上了一种圈套,手机话费被大量地划走。许多人把这种“未接来电”称作“话费吸血鬼”。要想对付这种“话费吸血鬼”,就需要先认识一下它们的真实面目,看看
它们骗取我们话费用的是什么手段。

  安徽的张先生,这两天遇到一个奇怪的经历。

  张先生:我昨天刚买了手机,充了电话费,有人打我电话,我以为我朋友打的,我回过去,结果我一回过去以后,里面是一个声信台,让我欣赏音乐,

  但是,回拨了这个电话以后,张先生再用手机打电话,却发现手机被停机了。

  他赶紧查询自己的话费。

  张先生:第二天早上我查一下我的手机费,昨天晚上刚充了100块钱,第二天一查100块钱就没有了,我只打了两分钟,响了两分钟的音乐。

  北京的李女士,也向我们反映了她的类似经历。

  有一天就是节假日的时候,手机忽然响了一下,忽然就断了。我就以为是朋友或者是亲戚过来打的一个问候电话,就回过去,回过去之后发现是一个国外的公司,那种语音提示,我一听立即知道上当了,就立即挂断了。是一个国际长途电话?对对,肯定是国际长途。

  虽然立即挂断了这个电话,但是,随后一查,这个国际长途还是花费了李女士150多块钱的手机费。

  许多手机用户反映说,这种未接电话的特点,一般是响一两声就挂断,然后等你给它回复。但是一回复,就是高昂的电话费。

  有许多观众询问,这些给我们打这种“未接电话”的人或者商家,他们是怎么用这种手段赚取我们的话费、取得利益呢?

  有关专家介绍说,随着电信

增值业务的逐步放开,电信业务当中,像互动点歌、声讯等增值业务,许多是由一些服务提供商来做。

  北京邮电大学法学教研中心主任 肖毅敏:(服务)提供商跟大的移动网络或者是联通或者是电信集团,他们与网络运营商进行合作,形成了“合作分成”的这个模式,话费分成的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娄耀雄 :像168这种声讯服务电话,你拨打所产生的话费,都是由联通、移动来代收的。服务提供商,也就是SP,有的服务提供商为了提高被拨叫的时间,就拨打这种未接电话,让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回拨,产生了话费,就与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分账,分账多少,由它们与移动、联通之间的协议来决定。

  专家介绍说,一些不法的服务提供商,通过“未接来电”这种手段,让用户回电,骗取用户的高额话费。

  肖毅敏:这些未接来电,那边他们弄了一个语音呼叫系统,给你转移了,没准就转移到了香港、声讯台或者是信息服务台的这些地方。

  不法服务商将你的电话移接到信息台、或者是国际长途上以后,每分钟高达几元钱甚至几十元钱的高额话费就产生了。吸走了我们的电话费之后,不法服务提供商再用跟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商分账的方式,赚取钱财。

  很多观众询问,我们在接到和拨打这种“未接电话”的时候,手机上往往出现的是一种手机号码或者是固定电话号码,看不出是一种特殊号码。这是为什么呢?

  肖毅敏:有的号码经过软件处理,不显示特殊的号码,或者是接的时候是以(国内)区号的形式出现。

  不法服务提供商,通过对自己号码得解析和加工,把自己的号码处理得很隐蔽,让你误认为拨打的是普通号码。

  那么“未接来电”这种手段,在法律上应当怎样进行认定呢?

  肖毅敏:这个在民法上定性了,就是欺诈。你隐瞒,或者是故意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的真相,给你一种判断的错误,使你做一种违背真正意识的表现,这个在民法上叫做欺诈。

  主持人: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我们认识到了这些“未接来电”的真实面目。那么我们应当如何来规避和防范这种骗取我们话费的“话费吸血鬼”?下一期节目,我们将和您一起,继续关注这个话题。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