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欲变性续:医院承认为商业目的而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6: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来自川内某农村的17岁少年小晓(化名)欲变女儿身,由于变性缺钱,于是成都有医院为他策划了一场“倾城之变——梅艳芳魅力秀”的宣传活动,该医院巨资援助他完成心愿,而他将以代言人身份来回报医院。

  记者日前对小晓家人采访得知,小晓父母并没有同意该医院为未成年的儿子进行变性手术,他们只为儿子面部整形手术签了字,并且特别附加了一条:不同意医院在小晓40岁之
前进行宣传。但事实上,医院却向媒体隐瞒了这个特别附加条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一场利用未成年人进行的商业炒作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小晓父亲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接下来的手术比如隆胸,他不可能再签字了,更不可能同意对生殖器进行手术,因为他们担心未成年的小晓只是一时的冲动,怕他将来后悔,更希望他为家里传承“香火”。

  在小晓所在的小村,因这尚处开端的一“变”,他家已处于重重压力之下,充满绝望;小晓的老师说,如果小晓坚持这么“变”下去,等待他的可能是失去继续学业的机会;而

医院在坦言宣传是有商业考虑之后,表示现在是尽力援助小晓,但如果社会压力太大也难坚持……小晓现在已经身处一个巨大的旋涡之中,他的变身之路将注定艰难,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他告诉记者,如果监护人现在不同意他变性,他将等18岁之后,在法律上自己可以自主命运时再来完成他的心愿。

  第一部分 医院想宣传 亲人反对变性

  医院:想商业宣传 称援助为主

  “我不否认有商业宣传的目的。”昨日下午,记者再次与该医院一名负责人见面时,他坦言:在选择援助小晓,并让他出任形象代言人时,作为医院来说,如果说没考虑到依靠这样做来对本身作宣传以扩大社会影响力,那是不诚实的。记者随即提到小晓的父亲特别在合同中附加不能宣传,为何医院还要召集媒体开新闻发布会。他回答说:“现在我们已经不提变性了,我们打算明天就此召开一个说明会,给媒体都说一下……但对于小晓给我们继续代言,小晓是同意了的,我们咨询了律师,这个应该可以不用他父亲同意的。”该负责人表示,

  “但我们的主要考虑还是对他进行援助。”这名负责人说,“这种情况,以前社会不理解,但现在科学发达了,都知道了这其实是一种病,治疗的手段只有通过手术……”他说,看到小晓因为变身不成竟选择了跳河时,医院觉得确实应该提供这样的援助,“如果不援助他,悲剧可能重新上演。”

   “在他18岁以前,每一步都必须有他监护人的签字同意,否则我们不会擅自做的。”他说,另外,社会上一些评价指责他们是为了商业宣传,让医院感觉难以承受,“如果把我们指责得做了好事却象犯了错,那我们也不敢保证就能坚持下去……。”不过,有反对者认为,如果小晓已经是一个已满18岁的成年人,那么,医院和他这样的自主的交易倒也无哥厚非。

  亲属:家族感到压力很大

  当记者在傍晚走进小晓家的村子时,除了狗吠鸡鸣,一切都那么宁静。但关于小晓要变性的消息在几天前却象炸弹在村里炸开了……

  小晓的父亲说,儿子要变性对他简直是晴天霹雳。这个40多岁的汉子在当地一家煤矿挖煤,每月能挣1200元,“娃娃读书生活一年要1万多元,只有挖煤才供得起。”小晓的母亲流泪说:“谁都知道挖煤危险,但丈夫从来没怨言,我们就指望他能学出来,堂堂正正地活好点。咋说想变(性)就要变(性)呢?”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整个家族,”小晓的堂亲戚说,有不负责任作的媒体报道中提及小晓是哪里的人,还登了小晓的面部照片,于是消息很快传到村里,各种议论顿时四起。一位堂哥说:“虽然我有点理解他,但村里人都认为‘怪’……”长辈们叹息说:“我们怎么抬得起头?!”

  父母只同意面部整形

  父母说,小晓在消息公布后的一天回了家,要求他们同意他“变性”。他们第一反应就是反对,但考虑儿子性格比较脆弱,又听说他以前还跳过河,顿时为难了:不签字,万一他再做出什么过激举动来怎么办?“好在只是面部整形,”小晓的母亲说,“如果一点都不让步,就怕保不住儿子这条命。”

  小晓的父亲说,对于接下来的手术比如隆胸,他不可能再签字了,更不可能同意对生殖器进行手术。他说,在签面部整形合同时,他特别附加了一条:“甲方在乙方40岁(之前)不得宣传(乙方意思指媒体炒作)乙方变性的相关话题(或措施或手术)”他说,目的就是想保证儿子不被变性。

  “怕他后悔。”小晓的母亲说,她和丈夫都觉得,儿子现在毕竟只有17岁,对这些事情很可能还没有清楚的认识,有可能只是一时冲动的想法,如果匆忙动了“变性”手术,万一今后儿子又后悔怎么办?另外,他们也希望儿子能为家里延续香火:“毕竟就只有这一个独苗。”

  第二部分

  老师:变性可能不再适合目前学习

  “我不支持他变性。”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很关心小晓前途的一位老师说,她怀疑小晓是不是受到了某些方面的鼓动。

  在她眼中,小晓是个很有天分的学生,对学习很认真,对所学的各种艺术科目也领会得很快,在她和学校看来,他是个很有前途的学生。“我们校长听说他想变性以后,还专门跟他谈了话,希望他别那样做。”她认为,如果小晓做了变性手术,可能很多生理情况也会改变,就不一定适合继续目前的学习了。

  “如果仅仅是面部整容,学校应该不会反对。”老师说,但如果小晓坚持要变性,可能就要面临失去继续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她表示,此前小晓对外界宣称的学校同意保留学籍的说法并不属实。

  小晓:变性后我也一定有所成就的

  昨日下午,在小晓康复的病房内,依然不能大声说话的小晓通过点头摇头与记者“交谈”说:他希望家人、社会对他多些理解。

  记者:现在家里人表示坚决反对你变性,你还打算坚持吗?想继续说服他们同意吗?

  小晓:(点头)

  记者:如果父母坚持不同意呢?

  小晓:(艰难地)18岁。

  记者:你是说满了18岁,就自己作主继续接下来的手术?

  小晓:(点头)

  记者:我从老师那里了解到,你并没有办到保留学籍的手续,而且如果坚持变性,可能失去学业,你觉得这样坚持下去,值得吗?

  小晓:(点头)

  记者:如果失去了学业,你怎么办?

  小晓:要过记者的笔,用正在输液的手艰难地写下:“就算放弃学业,我也要变……我也一定有所成就的,学好我的专业,到时候我也可以在舞台上,过完我的

艺术人生。”

  记者:你这样做了会不会后悔?

  小晓:(摇头)

  记者:现在各方面对你的议论很多,你能支持得住吗?

  小晓艰难地说出:“我死都不怕了,这些更不会怕了。”

  记者:你希望社会对你的举动更多理解吗?

  小晓:(接连点头)(本报记者宋晓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