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围观式服务”该改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7:23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 杨林斌 本报记者 肖军

  促销员太多消费者成“围观”对象

  罗女士是超市常客即便如此,她仍表示,除了为人所耳熟能详的著名厂商及品牌,她同普通消费者一样,面对琳琅满目的货架,常常显得无所适从。“有个把小姐主动向你
介绍或推荐,的确应该而且必要。但一下子围拢来一群导购小姐,不仅让人不自在,同时购物带来的乐趣也荡然无存。”

  超市如此,一些药店亦如此。怀化市民刘德茂年迈多病,隔三差五地要进药铺,对此颇有感触:“前段时间我吃东西不小心,肚子闹了点小别扭,到迎丰路上一家药店买药。一进店门,好家伙!服务员一个跟一个到了我面前,这个推荐泻痢停,那个叫我买环丙沙星,不知听谁的好。”老爷子抱怨道,店员们的过分热情让他感到是在“看猴子耍把戏”。

  据了解,各类卖场推行的“人性化服务”存在过多过滥现象,不少市民称之“围观”。

  各为其主“围观”迫不得已

  “围观式”服务缘何而起?业内人士给出了部分答案。

  一位超市导购小姐透露,个人销售业绩是同收入紧密挂钩的。一般说来,怀化市干这一行月薪不过四五百元,要从早八时站到晚八时。“要想多些收入,就必须努力推销商品,这样才有提成。”因此,几乎每个光临货架的顾客,都可能成为促销对象,你卖洗发水,她推销沐浴液,产品多多,客户有限;“糖醋”不同味,目标却一致,“所以你跟我也跟,你围我也围。”

  老板开工资不是养闲人的。“坐商经营”只能守株待兔,“猎物”到财神到,甲小姐动了乙小姐不动,不仅有违营销目标,而且拖拖拉拉的导购不仅可能遭训斥,说不定还会扣工资。如此这般,不围观说项才怪。

  此外,部分生产厂商推崇,“扁平化营销”策略,把市场网络终端直接延伸至最可能接触到顾客的促销者身上———导购。据悉,不少导购人员本身就几乎等同于营销代表之类,为追求业绩,她(或他)怎么可能在别人动弹时自己却无动于衷,错失商机!?有业内人士称,此种促销办法于上游(厂家)而言节省了经营成本,于下游(导购)而言增加了返点回报,可谓皆大欢喜。

  消费者易产生逆反心理

  不管怎样说,“围观式促销服务”虽然实现了同消费终端的零距离接触目标,有可能提升市场业绩,但它引发的负面效应不可忽略,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过于直白的商业动机,它有悖于“人性化”营销理念;二是“轮番轰炸”容易使目标客户群产生逆反心理,从而流失部分客源。

  “我以后再也不会到上次去的那家药店买药了。”刘德茂老先生如是表白。长沙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一位教师则表示,超市等卖场应该讲究为顾客营造宽松、和谐、休闲式的购物氛围,一门心思“紧盯围观”不仅老套,还可能适得其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