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温泉有几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54 宁夏日报

  

宁夏温泉有几眼?
宁夏温泉有几眼?

   

  地下水的深循环和来自地球软流层的岩浆侵入或涌溢到地壳后,把热量从地下深处带至近表层,在有些地方,热能可随断层裂缝自然涌出,以热蒸气和热水的形式到达地面,
这些天然出露的地下热水或蒸气叫做温泉。那么,我区有几眼温泉呢?

  温泉是目前最容易直接利用的一种地热资源。据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王利介绍,目前我区已发现的温泉有5眼,它们分别是位于泾源县黄花乡境内的楼房沟温泉、固原市甘城乡境内的双井温泉、盐池县惠安堡南侧太阳山山脚下的太阳山温泉、青铜峡广武乡境内的庙山湖温泉和鸽子山温泉。

  迷人的楼房沟温泉

  楼房沟温泉位于泾源县黄花乡境内,西距泾源县城15公里,是我区境内罕见的硫化氢温泉。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我区的地质勘探工作者就对楼房沟温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从水文地质角度对该泉进行了初步研究,剖析了温泉之下的地质构造;上个世纪80年代末,新一批地质工作者又首次从医用角度对该泉水进行了调查与研究。经取样化验,初步认定楼房沟温泉为我区罕见的硫化氢温泉,符合国家医疗矿泉水标准。

  那么,楼房沟温泉是如何形成的呢?我区地质工作者为我们揭示了温泉形成的奥秘:楼房沟温泉位于牛首山———固原断裂带西侧,地壳运动强烈,特别是新生代以来,地壳深部地热活动强盛,楼房沟温泉就是在这种区域地质背景条件下形成的。

  楼房沟温泉水温稳定,常年保持在24℃左右。冬季,泉水温度与降至0℃以下的外部气温温差悬殊,此时的楼房沟温泉便会展露出非常迷人的景致:乳白色的蒸气自泉口氤氲升腾,如烟似雾,飘渺空灵,在寂寂群山满目萧瑟之中显得分外的轻柔曼妙。

  楼房沟温泉水质清澈透明,但散发着一股臭鸡蛋的味道,因为经化验,它是一眼典型的硫化氢温泉,每升泉水中含有4.01毫克硫化物,靠近泉口,可以看见硫化氢气体溢出的气泡。楼房沟温泉同时含有十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优质的医疗矿泉水。

  宁夏温泉价值几何

  我国是世界上温泉浴疗利用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温泉浴疗的古籍记载可追溯到东周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而描画杨贵妃沐浴华清池温泉(陕西临潼境内)的千古佳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更是脍炙人口。那么,宁夏的温泉有多大的利用价值、可以用于浴疗呢?

  据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王利介绍,已知的宁夏境内的5眼温泉均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且出水量丰沛。经化验,楼房沟温泉、双井温泉、太阳山温泉水质符合国家医疗矿泉水标准,属于医疗热矿水;庙山湖泉和鸽子山泉泉水属于饮用矿泉水。但令人遗憾的是,属于医疗热矿水的3眼温泉水温都比较低,与人体温度相差较大,直接利用不能满足浴疗要求。据介绍,楼房沟温泉最高水温只有24℃,双井温泉最高水温27℃,太阳山泉21℃;庙山湖泉和鸽子山泉21℃-23℃。此外,除楼房沟温泉外,其余几眼温泉大都“隐居”于人迹罕至的荒郊僻野,交通不便,就目前而言,开发利用价值不是很大。

  相比而言,楼房沟温泉是目前宁夏开发利用价值较高的一个温泉。楼房沟温泉除水温偏低外,硫化物含量之高、微量元素含量之丰、可开采量之大(每天可开采约163立方米),完全可与国内同类医疗矿泉水相媲美。此外,楼房沟温泉地处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内,那里气候湿润,常年无夏,温泉附近山势陡峻,夏季绿树成荫,是消夏避暑、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作为医疗矿泉水对楼房沟温泉,自然地理条件优越进行开发利用,关键是提高泉水温度,使之与人体温度相适应。目前,对于该泉的开发利用还处于调查研究阶段。

  相关链接

  温泉是一种珍贵的地热资源,我区天然温泉的数量有限,但地热资源却是比较丰富的。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是宁夏地质科技工作者梦寐以求的目标,尤其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广大地质工作者开展了深入的地热地质调查工作,并对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使其造福于百姓进行了尝试。1999年,由宁夏国土资源厅组织设计施工的第一口地热井,打出了温度近70℃的地热水,脱掉了银川无“热水”的帽子,诞生了我国又一个地热远景区。当年,我区还在银川市成功打出了另一眼地热井,这两口地热井的钻探成功为宁夏地热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闻海霞 陈秀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