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食 三秦餐饮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12月11日,星期天。朋友从青海来,点名要吃西安饭庄的陕西风味小吃自助餐,说是同事到西安出差,多有夸赞推荐———久居西安,记者还没有去过。于是每人交了22元钱进去。一眼扫过去,便知道此行不虚。那形,那味,那几千年来在黄土高原上荡漾的气息,那滋润几千万陕西人口腹的菜肴,一股脑儿地朝着顾客的鼻眼袭来,应接不暇了。

  都说陕西是文化大省,文化大省的食品应叫做作品,艺术作品。小吃自助餐里的作品,叫座的当是其形、色、味。柿子饼,一元硬币般大小;肉夹馍,你一口可吃两个;核桃窝窝、石子馍,小巧得可以摆进客厅的百宝阁,不忍下肚。醋粉黑,凉粉白,菠菜面绿,包谷面鱼鱼儿黄;不论啥颜色,让油泼辣子一染,又生出陕西的魂,热烈、粗犷,豪情满腔。味道更是丰富得无从落笔,岐山臊子面,羊血辣子蒜,水盆羊肉,油泼扯面……汤浓,味爨(cuan)。朋友吃出一头汗水,连口说来西安十多回了,从来没有把陕西小吃见得这么全;吃一次是吃不完的,下次再来吧。

  下次再来,西安要的就是这句话。

  陕西剪纸是文化,秦腔是文化;古建筑的房檐柱子上有文化,每家每户的厨房案板上也有文化。文化可观、可仿、可令人心动,文化也可餐,文化也可展。

  西安城隍庙汇聚了各路小商品,针头线脑,袜垫鞋拔子。种类一多,就成了气候,就有了口碑,就成了西安的一个景点。大雁塔北广场有鉴于此,将捏面人的、拉洋片的、剪窗花的、米上刻字的,将一应手艺人请进来,也成了气候,给了想观、想买民间艺术作品者一个去处,同时为北广场添了一道风景线。

  西安饭庄的陕西风味小吃宴,因其做工细、品种全、上档次,于是就引来了许多人的光顾。汇聚、造势,恐是许多行业可借鉴的一条路子。而展现各色民间文化,便是对文化的传承、创新,什么时候展现都来得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