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霸用炸药劫持少妇私奔 引爆瞬间民警飞身扑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6 桂龙新闻网

  12月12日9时,吉林省边防总队白山支队临江大队四道沟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国辉和他的4名战友来到白山市,参加为他们召开的立功表彰大会。当他领到二等功奖章时,头脑中浮现出11月22日晚上紧张的一幕:

  “不要过来,不然我就炸死她!”11月22日19时左右,吉林省临江市四道沟镇元宝顶子村,一名身绑炸药的男子手拿菜刀架在一名女子的脖子上,而在他身后则是村小学和全
体村民赖以生存的水塔。距两人七八米开外,是上百名围观的村民。突然,这名男子拿出一个引爆器,就在引爆器与炸药连接的一瞬间,从旁边飞出两个身影,一把将持刀男子按在地上……

  见少妇村霸起色心

  赵玉文是元宝顶子村村民,1990年曾因盗窃耕牛被判刑4年,刑满释放后继续在村中为非作歹。他认识了已婚妇女田某,见其年轻貌美,就想把她占为己有。

  11月22日中午,赵玉文来到田某家,逼迫田某与自己私奔,遭到拒绝后他恼羞成怒,用菜刀砍伤了田的丈夫和儿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守义也被其砍伤。此时,赵玉文知道罪责难逃,拉着田某跑回自己的住处,将炸药、雷管和爆炸装置绑在身上,准备将村里的水塔炸毁,趁乱挟持田某逃跑。

  围观者受炸药威胁

  19时28分,四道沟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国辉带领4名民警来到现场,发现赵玉文将刀架在田某的脖子上。在犯罪嫌疑人的身后不远处,就是村小学和水塔,更加严重的是,附近还有上百名村民围观。

  勇民警扑向引爆器

  李国辉立即示意民警杨春明和李义东从两侧包抄,民警刘 长城和金光日疏散围观群众。李国辉开始对赵玉文进行劝诫,将赵玉文引出300多米,远离了水塔。19时33分,眼看杨春明和李义东距离赵玉文仅4米远,突然“咔吧”一声,一根树枝断了。“有人!”赵玉文边叫边要接上引爆器。就在这一瞬间,两名民警飞身而出,将赵玉文扑倒,杨春明拽断连接导线,李义东将嫌犯的菜刀撞下。

  赵玉文被制服后,民警发现他身上缠着8枚TNT炸药管和一枚电雷管,一旦爆炸,对方圆100米都有破坏力,30米内的人非死即伤。目前,赵玉文已经被批准逮捕。

  12月6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伟明少将和政治委员傅宏裕少将亲自签署表彰通令,给杨春明、李义东记一等功,李国辉记二等功。吉林省边防总队白山支队给刘长城、金光日记三等功。

  【对话】受害者:5分钟我才缓过神

  12月12日17时30分,记者来到元宝顶子村,家家户户正在吃着晚饭,看不出来在近一个月之前发生过这样的恶性案件。

  田某回想起那天的事情,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4岁的儿子伸出小手为母亲擦眼泪,似乎要抹去那悲伤的记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怎么被劫走的?

  田某(以下简称田):当时他(赵玉文)在我脖子上砍了一刀,然后把我拉到他家,捆上炸药拽到后山。

  记:边防民警解救你时你知道么?

  田:不知道,我当时都蒙了,过了能有5分钟才缓过神来。

  记:现在你的心情怎样?

  田:没什么想法,只是感谢救我的边防官兵。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