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参保与不参保两样看法有些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定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4 江南晚报

  本报讯同样一个手术,自费患者无需住院,医保患者却要住院5天。昨天,记者在一家医院采访时遇到两个同样做摘除白内障手术的患者,他们面临不同的处境。

  患者张某是参保人员,他的左眼需要做白内障摘除手术,医生告之费用约6000元,需要住院5天,自己需要支付费用约为3000元。正当张某准备进手术室时,张某的家属发现另一位手术完成不久的白内障患者可以回家了。

  家属感到很纳闷。护士小姐的话解开了家属心中的疑虑,原来那位患者是非参保人员,整个费用为5400多元。之所以要比张某低,是少了几天的住院费用。

  一位眼科医生告诉,普通的白内障手术完全可以在门诊解决,患者不需住院观察。

  那么,医院为何要求参保患者住院呢?这位医生透露说,其实是对医患双方都有利,医院能获得医保定额,而患者也能少些自负费用。如果在门诊手术,只能使用医保卡上个人帐户上的资金,不足的全部要自己买单。按照5000多元的手术费用,次年患者能得到社保部门近千元的返还资金。如果住院的话,自己只要支付近3000元,相比之下,当然是住院划算。

  据悉,类似在门诊就可解决的手术,医院偏要患者住院的现象并不罕见,而且一住院就要5天左右。除了白内障手术以外,也有腹泻、发烧要住院治疗的现象,而后者,对于患者来说并无好处,得益的却是医院。

  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科的有关人士说,如果医院让患者住院5天以上,有关部门不易发现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定额,查处上也有难度。

  (吉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