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大力整顿劳动力市场特别是职业介绍所———将“黑职介”扫地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1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迅速聚集到城市里来,许多职业介绍所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玉林城区,而这其中有一部分营业执照或经营许可证不全的非法经营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了一些求职者上当受骗。我市工商、劳动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整顿,对全市27家社会职介机构(信息部)进行了清理排查,对其中3家有工商执照但未能取得职业介绍许可证的进行经济处罚,其余有4家既无职业介绍许可证也无工商执照的被依法予以取缔。

  “黑职介”祸害不浅

  来自贵州的黄某来到玉林打工,职介所收取了50元的手续费之后把他介绍到一家工厂,谁知道才过了两天,工厂不说任何理由就把他辞退了。当他回来找到职介所问个究竟时,对方却说被辞退是他自己不合格的缘故,坚持不退钱,后来找到有关部门才得以解决。

  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不断接到群众举报投诉:一些不法分子以职业介绍为名,坑骗求职者特别是进城求职的农民工的钱物;一些未取得职业介绍经营资质的机构非法从事职业介绍活动,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一些不讲诚信的职业介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一些企业劳资人员与不法分子串通一气,假借招工名义合伙坑骗求职者财物,或利用招工之际向职业介绍机构索要回扣。

  清理整顿刻不容缓

  为了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维护求职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3月,我市工商、劳动、公安、人事等部门在全市联合开展了一次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各种非法机构和非法行为。这次行动的重点主要针对四方面的非法经营情况:一是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各种非法职业中介机构;二是违反有关规定,擅自扩大经营服务;三是职业中介活动中的各种非法行为,特别是以信息咨询、婚姻中介、房屋中介等名义非法从事职业中介的行为;四是各种制度不健全,管理、服务不规范的职业中介机构。

  执法人员第一天出动就把一些无证照的“黑职介”逮了个正着。另外,对一些已领取职业介绍许可证或工商执照而制度不健全,管理服务不规范的职业中介也逐个进行清理排查。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遏制了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劳动力市场秩序。

  规范职业中介任重道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职业介绍所仅有一张桌子一个电话,资金投入少,流动性大,介绍的范围小,从而造成了一部分人在激烈竞争中采用低劣或不正当手段竞争的无序局面。随着农民工不断涌入城市,他们不了解情况,也只能“找中介、蹲马路、靠老乡”,招工与用工市场的供求不平衡是职业中介赖以生存的支点之一。而打击“黑职介”,整顿劳动力市场,不是采取一两次措施就能奏效的,只能综合治理,方方面面下功夫。农民工要有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基本知识,如果大家都有意识地避开“黑职介”,或者一旦发现问题就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它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另外,职业介绍机构应把目光放长远些,争取把企业做大做强,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