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年票费大幅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2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袁笙)我市对明年机动车年票通行费标准作了部分调整,公共汽车从中受益最为明显。

  我市目前1吨(含1吨)以下的微型营运货车共14319辆,约占2吨以下货车的36%。这些俗称“柳州仔”的微型货车在市区尤其是澄海随处可见,澄海家庭小工业作坊十分发达,“柳州仔”既可作短途运输,又可作家庭用车,十分方便,将这些微型货车与2吨货车同等
收费就显得标准过高,因此,降低收费标准可适当减轻微型车主的负担。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规定拖挂车的拖头(牵引车)和车箱(挂车)部分都要分别上牌。公路管理部门也对拖头和挂车分别征收养路费,为统一管理,明年起对拖头和挂车分别征收年票。

  以往对不跨行公路的公共汽车免征年票通行费,即只对跨行公路(如潮汕路、大学路等)的公共汽车征费。但随着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公交事业发展,公交车的线路必然会覆盖我市的收费公路,这次将原来跨行公路的公共汽车2000元年票标准降低为统收600 700元,无疑降低了我市未来公交事业的成本,确保市民外出可以享受到便宜的公交车票价格。12月1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物价局批准,同意汕头继续试行年票制,并对2006年汕头市机动车年票通行费标准作部分调整。

  □相关链接

  年票制带来“利好”

  本报讯(记者袁笙)我市路桥收费改革自1月1日实施以来,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有效解决了路桥收费站点造成资源切割的问题,公路通行能力显著提高。

  “年票制”对实施我市“东西扩延,南北对称”的发展战略,促进南区土地开发,发展南区临港产业,带动潮阳、潮南片区的开发建设都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主要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约1.87亿元,增资扩产近4000万元。

  “年票制”促进了旅游经济发展,激活了我市的旅游景点。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过桥过路方便,到旅游区游玩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仅礐石风景区每天游客就超过两万人次;位于澄海区莲华镇的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盛安百草园等毗邻潮州市的旅游点,游客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公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各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均大幅增加,车流畅顺,通行效率加快。仅礐石大桥车流量就比年票制实施前增加一倍,清明当日更是达到74690多辆的历史最高峰。与此同时,为保障西区道路安全畅通,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力合作,完善交通设施,改造主要道路,虽然车流剧增,但西区道路基本保持畅通无阻,即使在节假日车辆高峰期间,车流也基本顺畅。

  据了解,2005年路桥通行费征收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完成计划征收额的94%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