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拒载车罚款千元停运三天 解决拒载要靠政府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江宁区交通局运输管理所已对相关拒载出租车进行调查,查实之后进行处罚。江宁东方出租车公司梁学总经理表示,拒载情况一经查实,公司内部也将对驾驶员给予罚款500元,停运三天的处理。

  业内人士建议:要想走出“进城困局”,政府应宏观调控解决问题。

  管理部门:投诉查实就处罚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将暗访时掌握的情况反映给江宁区交通局运输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易剑秋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如果情况属实,管理部门将会对拒载出租车处以罚款500元及教育等处罚。

  易剑秋介绍说,南京主城出租车归属城建系统的客运管理处管理,而江宁地区出租车则由交通系统的区交通局运管所管理,所以处罚时不适用客管处的相关规定及条例,而是根据交通部颁发的《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进行处罚,“但是不管怎么讲,拒载、抽烟、服务态度恶劣都是不对的,一经查实就要处罚。”

  江宁东方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梁学表示,他们已通知被投诉驾驶员回公司接受调查,如果情况查实,在接受运管所处罚之外,也将根据“东方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行为规范”及内部管理规定对驾驶员给予罚款500元,停运三天学习的处理,三天学习后经过考试再决定其是否具备再上岗资格。

  梁学介绍说,由于江宁一张营运证只有3万元,而主城营运证高达21万元,江宁出租车一直不允许去主城载客。即便有乘客从江宁打车到主城,出租车在市区放下客人后,只允许空车返程,而且下客时常招致主城出租车误会,从而“围堵押解出境”,这样便导致很多江宁出租车不愿去“惹麻烦”。

  业内观点:政府可介入调控

  “江宁既然纳入南京主城发展,出租车政策就应该一视同仁。要彻底解决‘江宁出租车进城难’的问题,政府要介入宏观调控。”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李宁博士告诉记者,外地城市在发展中也遇见过类似情况,但由于政府介入调控,矛盾被很好地解决了。

  李宁介绍说,杭州新城萧山区也有过类似江宁的出租车进城困局。

  当时,萧山出租车起步价只有5元,而杭州城区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

  但萧山出租车进城并没有江宁出租车进城这样遭到“围堵”,因为杭州城区的出租车大多是帕萨特、红旗等,而萧山出租车多为普桑,客运部门发展两种档次的车辆形成错位竞争,较好地解决了矛盾。

  同时,政府加大新区与主城间的公交交通密度、线路,同样缓解矛盾。

  梁学也表示,要想彻底解决“进城困局”,政府应适当考虑江宁出租车司机的困难,在政策上适当倾斜。

  比如,出台政策规定江宁出租车送客到主城区后。可以在中华门外、大明路、卡子门等城市外围地区载客回江宁,减少空返费。或者规定超过10公里(江宁城区到中华门的距离)时,出租车适当收取返程费。在大家的理解下,共同促使江宁的出租车市场趋于良性发展,走出“进城困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