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做羽绒服防“黑心” 羽毛冒充羽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定做羽绒服防“黑心”羽毛冒充羽绒
羽绒、羽毛对比,左为羽绒,右为羽毛 (记者 姜涛 摄)

  前几天,张店区苏女士骑自行车的时候摔了一跤,新做的羽绒服弄破了。苏女士发现羽绒有很多梗子,并且,还有一些像棉线头一样的东西。于是她来到做羽绒服的店里想问个究竟,店主告诉她“定做的羽绒服就是这个样”。

  为此,记者连日来对张店区几家定做羽绒服的小店进行了调查。

  “飞丝”冒充羽绒

   12月11日,在张店柳泉璞苑小区附近的一家羽绒服店里,一名缝纫女工正戴着口罩制作羽绒服,在店的一角有一编织袋“羽绒”。记者看到,这些“羽绒”又白又细,摸起来感觉很柔软。记者与店主攀谈起来。

  记者:“做一件长的多少钱?”

  店主:“翻新绒120元,羽绒150元,真想要就再给你便宜点。”

  记者:“什么是翻新绒?”

  店主:“就是从旧羽绒服上弄下来的,质量你放心,都是大品牌的羽绒服。”

  记者:“一件衣服要多少绒?”

  店主:“一般在8两左右。”

  记者趁店主不注意,抓了一把“羽绒”来到淄博市纤维纺织产品监督检验所,综合办公室陈主任鉴定后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羽绒其实是粉碎后的禽类羽毛,也叫做“飞丝”,正常的羽绒是成朵状的,而不是分开的碎羽毛(左图)。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这种碎羽毛根本不能用于羽绒服生产。按照国家规定,含绒量至少达50%才能称之为羽绒。

  晒晒就是消毒

   12月12日10:00,记者进入张店西苑小区一家羽绒服定做店看到,这里满地都是鸭毛。记者说给外套打个补丁,一名女工作人员从地上抓着鸭毛就往衣料上铺,店里散发着一股腥臭味。记者拿起一件做好的短款羽绒服,感觉比一般的重一些,店主说是因为用的羽绒比较多,这些鸭绒都是从南方一家专业鸭场进来的,“绝对的好绒。”记者用手摸了摸地上成堆的“羽绒”,发现里面有很多扎手的梗子。

  记者:“消毒了吗?”

  店主:“我们自己用紫外线消毒。”

  记者:“用什么样的设备?”

  店主:“就是洗干净了放在太阳底下晒晒。”

  记者从淄博市纤维纺织产品监督检验所了解到,如果有腥臭味或其他异味,说明羽绒没有经过复杂工艺处理和严格的水洗消毒。

  塑料膜当里子

  穿羽绒服有一个常见的烦恼,那就是羽绒往外钻。据某商场一名销售人员介绍,羽绒服要么面料具有隔绒性,要么加一层防绒层,其防绒层多为涤纶面料。合格的羽绒服要保证羽绒不往外钻,又要透气。

  然而,有的羽绒服定做店为了降低成本,却使出了“高招”。12月12日16:00许,记者在张店区西二路北首的一家羽绒定做服店里看到,做衣服的台子上还有很多塑料薄膜。记者询问后才知道,这也是做羽绒服的材料之一,一名店员说:“用这个东西后,就不会往外钻毛了,又保暖又防雨,好多店都用这个。”

  淄博市纤维纺织产品监督检验所陈主任说,采用塑料薄膜压成的防绒层,绒是隔住了,但不透气,人稍微一出汗,穿过的衣服里面全是水珠。羽绒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细菌很容易生长。

  陈主任介绍,没有经过严格工序处理的羽绒容易繁生需氧菌、粪链球菌、沙门氏菌等细菌,这些微生物含量一旦超标,会引发人体呼吸道、肠道疾病以及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所以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或者定做羽绒服时,一定要亲自查看所填充的羽绒,对于有异味的羽绒或羽绒服不要购买。

  (记者 姜涛 毛琳琳)

  链接:选购羽绒服常识

  1.含绒量与充绒量:应选购适合自己需要的含绒量和充绒量。羽绒服的含绒量一般以70%及以上的为宜,具有一定的蓬松度和轻柔感。

  2.防钻绒性能:羽绒制品面里料应具有防钻绒性能。拍一拍,发现钻绒的羽绒制品肯定是劣品。由于羽绒具有柔滑的特性,有少量的绒丝从缝线中溢出是正常的。

  3.透气性:羽绒服不能钻绒,但也要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如羽绒服的面料、里料、胆料的透气性差,一是穿着过程中的水汽不易散发,引起潮湿而感到不舒适、不保暖。二是洗涤后不易晒干,以上两个因素都会使羽绒在受潮时不同程度地变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