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行车注意驾驶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48 今晚报

  许多读者问:汽车起步前必须预热吗?ABS系统能保证行车万无一失吗?手动挡车偶尔出现的挂挡困难该怎么应对?在寒冷环境下,如何使用汽车才有利于各部件保养,汽车行驶中有哪些被车主存疑且存在操作误区的行车方式?

  记者: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作出解答,并提醒车主,除了要了解驾驶技巧外,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并纠正操作方式。

  起步前预热很必要

  有的车主认为在汽车起步后慢行,可以不用给发动机预热。根据电喷汽车的原理,发动机预热是必要的。因为机器上的温控传感器会给电脑一个电压信号,电脑根据信号指令喷油量,换句话说天气越冷则混合比越浓,随着机器温度的增加,电压信号会有变化,随之混合比也相应达到规范值。

  适当的预热,但时间不能太长,有2至3分钟就行。一般来说仪表盘上的水温表达到“c”就可以起步行车,这样做既爱护机器还省油,主要目的是让润滑油充分到达机器的各个部位,同时,机器的相应部件也能进入工作状态。如果“打着”就走,就好比一个人没做准备活动就投入百米冲刺,则有百害而无一利;而预热时间太长,不仅浪费了大量燃油,气门和活塞也容易产生积碳。预热之后还要注意,在刚起步时,尽量不要把转速拉得太高,更不要急加速,应待水温正常后再进一步加速。

  轮胎雨刷也“预热”

  发动机要加防冻液,喷水罐要加防冻玻璃水。但车上怕冻的部位远远不止机器和水罐,塑胶件更怕冻。首先是轮胎,某些轮胎在低温下会变得很硬很脆,如果刚刚起步就高速行驶,尤其是高速越过障碍物,轮胎可能会受内伤。所以,起步后低速行驶几公里,不仅是给发动机预热,也是给轮胎预热。车上另一个怕冻的部件是雨刷。尤其是雪后,雨刷片很容易冻在风挡玻璃上,如果这时开动雨刷,只有两种可能:烧坏雨刷电机或是胶条被撕裂,雨刷骨架刮花风挡玻璃。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在雨刷和玻璃之间垫一张纸就行了。

  不能过于依赖ABS

  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车有ABS就盲目地开快车。ABS只能防止车轮抱死打滑,但它无法控制车身的姿态,即使车轮控制得很到位,车子还是有可能失控,因为车身巨大的惯性是很难克服的。在干硬路面上,ABS可以在120km/h的速度下保证车子紧急制动时不会跑偏,而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60km/h踩刹车不跑偏就很不容易了。另外,ABS无法缩短制动距离。

  汽车在驾驶时应注意两点:1、不要脱挡滑行,刹车效果产生偏差,会造成汽车突然打横、调转,这样极易发生突然间的碰撞事故。2、冰雪路面驾驶应尽量少踩刹车,轻点刹车,可利用换挡形式利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阻力降低车速。

  挂挡困难不能硬来

  手动挡车在冬季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挂挡困难现象。一般都是一挡推不进去,一挡换二挡费劲。对大多数车来说,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因为变速器的齿轮油为了保证高温时良好的润滑性能,黏度都比较高,在低温下,这种高黏度使齿轮组和同步器运转不顺畅,自然会造成换挡困难。大多数轿车的换挡机构都是软式连接,用力过大可能会损坏。解决的方法是用二挡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待变速器温度上升后,换挡自然就会变得顺畅。 (张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