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副市长坦率说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的食品安全工作近年来稳步推进,成绩不俗。管这档事的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昨天向省人大代表汇报时,当然少不了谈成绩。但她几次脱稿发言,也坦率地谈到了一些困扰她的问题:

  “应该说,市民到经过改造的肉菜市场和超市等地方买食品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在街头无证摊档买到的东西,很难讲。”

  “前段时间在白云区钟落潭,出动了几千人,地毯式‘扫荡’、打击食品无证生产经营。可是不管打击力度有多大,无证生产经营还是存在———这种经营成本太低了,屡禁不止。”

  “明年年底将基本消灭中心城区有经营场所的无证照经营现象。我们将在各个区都创建一批亮证经营的示范区,希望市民都去帮衬,别去‘走鬼’档。”

  监管有体系,检测有手段,监督有规范。应该说,广州已经搭起了一张保障食品安全的大网。但说到还没被完全网住的,恰恰就是困扰市长的无证照生产经营。

  众所周知,“漏网”的也是安全风险最大的。正如王晓玲所说:“我们的水产品批发市场,能检测出‘孔雀绿’,能杜绝甲醛浸泡保鲜,但市场之外就很难说。”对于部分市民来说,一些现象并不陌生:城乡结合部的一些菜市场,正规摊档被无证的小贩堵住;回家路上,街边冷不丁冒出个人,拎几条鱼几条黄鳝叫卖;更不用说在城区的许多角落出没的烧烤档了。

  毫无疑问,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将是食品安全下一步工作的难点,有关部门已经“亮剑”———王晓玲昨天透露,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墟市,年内初步建立食品市场准入制度。

  本报记者崔朝阳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