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称同学的人网上发贴指责陈易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30 CCTV纪事

  就在陈易的求助贴发出三天之后,天涯社区网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卖身救母的真相》的帖子,帖子的作者叫蓝恋儿,她声称认识陈易,在她的印象中,陈易“穿的是阿迪和耐克的新款,用的是手机加小灵通,还买了一副据说是500多的带颜色的隐型眼镜”;而且陈易的学习成绩也不好;蓝恋儿说:“如果你们要把钱救在一个生命身上,就要直接把钱送到医院,也许她女儿,我是说也许,会把那些好心人的钱做不正当的事。”

  网友 张书舟:“网友的质疑就是说,你妈妈生病了,你们家应该很困难了,已经需要很,多钱了,你还有能力去买五百块钱的眼镜,就说明首先你这个人,大家就开始不相信你了。”

  蓝恋儿的帖子在天涯社区掀起了轩然大波,网友们由对“卖身”的好奇转向对陈易的消费水平的质疑。

  网友 八分斋:“重要的是她在她妈妈重病期间,还去这么保持自己的生活品质,她这个态度是不对的。”

  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陈易很快在网上做出回应。她说功课落下事出有因,她会尽快补上,而隐形眼镜是用自己打工挣的钱买的,至于耐克鞋,那是妈妈在她高中毕业时为奖励她考上大学买的。

  陈易:“就是这双鞋,穿了三年了,2003年的时候买的,今天下雨湿了。”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耐克的?”

  陈易:“对,就是这双鞋。”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当时买成多少钱?”

  陈易:“四百多块钱,当时可心疼了。就是说一直不舍得下雨天穿出来,回去要洗一下还行,弄脏了。”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就是今天下雨了。”

  陈易:“心疼死了,地下淌水,里面都湿掉了。”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漏水了。”

  陈易:“漏水了。”

  对于陈易的鞋子到底是不是所谓新款耐克鞋,报社记者曾找过很多鞋店调查核实。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很凑巧,就遇到了一个大都会楼上的一个专柜柜员,然后我当时问她这双鞋。我当时并没有问她是哪一年的,我说你见过这款鞋没有,她就说这款鞋,这个鞋好久了。这是我刚刚工作的时候第一双工作鞋,然后我就问她我说那你工作了多久,

  她说我工作有两三年了。所以我就敢确信,她妈妈说的话是真的,这双鞋真的是两三年前买的。”

  媒体的报道证明了陈易回应的真实性,但陈易在回击蓝恋儿的攻击时也对她抛出了一些攻击性的言词,说她查到蓝恋儿是她的一个同学,她的道德水平差,还有考试作弊的行为。这种回击使得陈易不仅没能挽回局面,反而使网友对她的品格加以新的质疑。

  网友 八分斋:“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你不是她说的那样,那你急什么?对吧?你就没必要去说。我要查你的IP呀,我要怎么样,就是这种恐吓、谩骂、攻击就出来了。正因为这种行为的出现,才导致了部分网友的反感,就觉得,你作为一个求助人,最起码不是说大家非要让你觉得可怜兮兮。但是你得有个好的心态吧。”

  陈易:“当时我发觉我是个特别容易冲动的人,一旦触怒了我,我就难受,我就要说什么,必须说什么,希望把她压住,因为本身我特别冲动。”

  记者:“冲动会有不理智的言辞。”

  陈易:“对,会有不理智的言辞。所以说后来我那些质疑,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时候,

  我就选择不回应。”

  陈易的冲动使得局面愈发对陈易不利。网友们对她的解释以及报纸的核实都不加理睬,而是去挖掘更多他们未知的信息。网友们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陈易母亲在检察院工作,作为公务员,应该享受公费医疗和社会保险,也应该有比较高的工资待遇,而这些在陈易的求助贴中都没有提及,于是大家的质疑由陈易的个人消费问题升级到陈易母亲的待遇问题以及捐款的帐目问题。

  网友 坏得光:“这公务员也不是很富有的,因为她妈妈去年六月份做过一次换肝,基本上把家里的财产用完了的,实际上随便找个公务员出来换两次肝,我觉得找不出几个这种公务员,除非贪污受贿。”

  坏得光是天涯社区重庆版的版主,当网络上对陈易母女的质疑逐渐升级时,他曾经专门联系陈易母亲所在的工作单位做调查,调查结果是单位对陈易母亲的手术费用只能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陈易母亲确实家庭困难,需要帮助。坏得光把调查结果发布到了网上,但是很多网友不加理睬。

  网友 八分斋:“公众资源是有限的,而且是比较脆弱的,这个体系本来就没有建造,是经不起这份冲击的。因为大多数老百姓眼里面,你作为国家公务员,你作为干部,你有医保的前提下,你还伸手让大家去解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是变相地动用了,这些更多的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应该得到的资源。”

  陈易的同学 付洁:“这个女大学生卖身救母的钱哪里去了,你看这儿,我们学校的,没事。”

  陈易:“我不看了,其实他们说我很坚强,其实我还是蛮脆弱的一个人,真的,真的蛮脆弱的。”

  由于陈易一直没有正面回应网友们的质疑,网友对陈易的责难再度升级。网络黑客破解了陈易的邮箱以及她在校友通讯录上的个人资料,陈易的一些私人信件和隐私开始在网络中蔓延传播。此时,质疑已经变成讨伐,而讨伐已经超越事件本身,直指陈易的私人生活。

  陈易的同学 付洁:“在网上质疑声最厉害的时候,她整个人完全处于崩溃边缘,我们必须二十四小时看着她,不然的话真的害怕她会出事。她之所以那么久都没有站出来,一个是我们没有那样足够的经验,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做,不知道该怎样去回应,网友那些质疑声,然后再加上陈易那段时间,网上对她的谩骂声,她都是从朋友处得知的。她自己不敢亲自去看那些东西,所以就导致那些误会就越来越深。”

  在网络的巨大压力下陈易一直保持着沉默,只有她的同学在报纸和网络上发布了一份《关于救母事件的联名告公众书》,他们努力想证明陈易的清白,但这种努力在网络中同样被淹没和否定。

  国庆节前的一天晚上,陈易在宿舍里情绪失控,她试图割腕自杀,好在被同学和老师劝阻下来。

  陈易的同学 付洁:“我觉得陈易太惨了,十一岁没了爸爸,跟着她妈妈相依为命这样走过来。她妈妈也不知道能陪着她还能走多久,然后网上几乎可以说,几乎可以说把陈易毁了。她作为一个二十岁的女孩子,她将来怎么办,她以后出去找工作怎么办,她将来还得成家立业,她还得有孩子,她该怎么办?她今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我们都不得而知。”

  10月8日,陈易在天涯社区网上发出《不堪重负,殷切希望有关人员前来调查》的帖子,陈易再次声明她和母亲无力承担第二次手术费用,而已经获得的十余万捐款的明细帐目则希望网友前来调查公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