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友八分斋自费到重庆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30 CCTV纪事

  陈易在网上的呼吁很快变成了现实,一个网名叫八分斋的的网友专程从深圳自费到重庆来调查卖身救母事件。

  八分斋本名叫孙国瑜,他在深圳的一家网站做主编,此前的一段时间他一直专注于网络慈善事业,曾经多次组织网友对弱势群体的捐助。在他看来,他的调查是为了推进网络慈善事业的规范。

  网友 八分斋:“就是想引起对网络捐助和民间慈善的关注,民间慈善的关注和推进,因为这个事情的出现,本身就是因为在这一块的缺失和空白,造成的一个爆发,一点,一个点上的爆发。如果说这一块一直缺位的话,那可能明天有张易,后天有李易,反复地会上演这样的事情。这种事情的惟一的避免方式,当然还有一点,一个是会反复地出现类似的事情,第二个会反复地对这些心存善念的,付出善良行为的这些人造成伤害,那么你说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互济互助,互搀扶,帮忙的,与人为善的这种状态,会越来越薄弱,怎么办?我们做的时候也是觉得很艰难的,那我就觉得应该有些规范化的东西,这才是我的想法。”

  在去调查前,八分斋认为陈易卖身救母是个谎言。

  网友 八分斋:“当时的话,觉得她迟迟就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之下,她坚持不公布账目。”

  记者:“不公布就是骗子吗?”

  网友 八分斋:“我觉得在受捐了之后,大家的知情权是很正常的,你最起码在大家一再要求之下你还是应该公布一下的。因为她是面对大家捐助的援手的,如果她一直不宣布,是不是让人觉得她后面有很多问题。也是存疑的这种状态,一直不闻不问,其实她一直还在怀疑其他的人的帖子,后来又有一段时间是消失了,中间有很长时间是消失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心里面还是觉得,有欺骗的这种行为存在。”

  尽管媒体调查和一些网友都对陈易做过一些调查,但八分斋认为不具备公信力,他还是希望陈易能在网络上澄清大家的疑问。他希望陈易能够站出来,并说道:“如果真的等到我们去调查的那一天,机会将不再与你同在”。

  八分斋是否具有调查的合法身份,许多网友表示质疑和否定。

  网友 五岳散人:“调查一个公民的时候,那只有一种可能,国家权力机关的授权,国家司法机关的授权,作为我们两个平等权利的公民,八分斋是没有资格,没有权力去调查另外一个公民的,犯其隐私,所以这个是完全不能够被现行法律所接受的,也不能被现在的道德所能接受。”

  记者:“这个身份,自然人,网友,这个身份去调查另外一个人,足够正当吗?”

  网友 八分斋:“我觉得在她配合的前提下,我没有用非法的手段去取得一些,最起码我没有胁迫,没违反法律的前提下,我们面对面的这种交流、沟通和调查的话,没有什么侵犯不侵犯之说的。”

  在去重庆前,八分斋把在网上传播的各种资料做了搜集整理,同时他还为这次调查做了另外一项重要的准备,那就是找了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给陈易母女捐了数额不等的钱。

  网友 八分斋:“可捐的方式基本上我们都使用了。”

  记者:“你想试探陈易。”

  网友 八分斋:“对,假如说我说了一笔,她说有。我说到另外一笔,她说没有。再说一笔,她说有。再说一笔,她说没有,因为我们用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捐过去。”

  记者:“那你这是设陷井?”

  网友 八分斋:“不是设陷井,如果她诚实,那钱就是她的。如果她不诚实,我有权利把我的钱要回来。”

  记者:“这种方法。”

  网友 八分斋:“不可取,但是没有别的方法选择,没有别的规避风险的选择,当时我是这样想的。”

  记者:“这种方法决不是慈善的方法。”

  网友 八分斋:“对,不是,因为我觉得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说这是一场诈骗,一场骗局,那我这种方式,我觉得是最行之有效的一种方式,我可以直接把她绳之以法。”

  陈易:“你让我妈高兴一点,让妈妈笑,我说,妈,为了你我不怕那些,我只要求你好,你好了我就好了,你好了咱们大家都好了。咱们好好地生活,不要去管那些,爱怎么说怎么说去吧。我相信我没有做错,我一切都是为了我妈妈,我一切是为了您。陈易,坚强一些,坚强点,没什么。”

  陈易妈妈:“病怎么好啊?好痛苦,真的,折磨啊。”

  陈易:“不要哭。”

  陈易妈妈:“妈妈对不起你。”

  陈易:“你不要这样,妈妈,你不要这样。”

  陈易妈妈:“我就是为了你才动这个手术,为了你我才要活。”

  陈易:“我知道,我知道你为我,我知道。我很明白。我很明白。你一想的话你的病就会好得很慢,你希望你的病好得快的话就不要想太多。”

  就在陈易母亲即将面临新的手术的时候,八分斋已经来到她们身边做调查。

  网友 五岳散人:“你在怀疑一个人在撒谎的时候,你用另外一种撒谎的手段,来取得其信任。这个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恶劣的手段,所以从这一点讲,他的调查就不合法。何况他是因为他事先已经判断陈易在撒谎,带着一种偏见他去调查,再用了这种欺骗的手段。取得其信任和资格,就是他所谓的资格来进行调查。那这个结果,在法律上根本是无法承认的。甚至我们可以说,在道德上他都将被谴责。你不能说是别人骗了你,你就要去骗她,他本来也不是想要挽救网络公信力的。”

  网友 坏得光:“他本来就是想来证明陈易是个骗子,这是我的看法。他来重庆就是证明陈易是骗子,他是来打假的,他是来打假的。”

  记者:“你是从哪些东西看出来的?”

  网友 坏得光:“因为他已经预设立场了嘛。”

  2005年10月9日,八分斋从深圳飞抵重庆,在重庆他遇到了两位同样计划要调查陈易的网友,一位是来自上海的金官人,另一位就是陈易的校友张书舟。

  网友 张书舟:“网友说,要过来调查,就问我可不可以提供帮助,我觉得既然有网友,

  要主动来调查这个事情,提供帮助肯定是应该的。”

  张书舟后来在网上说,他是出于道义来参加调查的

  记者:“那你有捐款吗?”

  网友 张书舟:“没有。”

  记者:“那你没有捐款?这个事情好像跟你没什么关系,你何必去在乎这个事情呢?”

  网友 张书舟:“我觉得首先网民有猎奇心理。”

  记者:“你也有。”

  网友 张书舟:“我也有猎奇心理,我首先参与这个事情,就不管是网上去看这个事情,还是后来慢慢去看各种质疑,都是首先是一种猎奇心情。”

  在此前讨伐陈易的帖子中,张书舟的帖子中火力甚猛,其中流传最广的帖子是《炮打卖身救母——我的一张大字报》。

  记者:“你是学法律的,你觉得……”

  网友 张书舟:“记者我不是学法律的,我的专业不是法律。”

  记者:“是。”

  网友 张书舟:“思想政治教育,现在很多人骂我,就因为我当时写了这个帖子,说我不善良,说我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无所谓吧。网络上的东西本来就比较无序的,我可以骂别人别人也可以骂我。”

  记者:“别人骂你你会难受吗?”

  网友 张书舟:“我不难受吧,因为网友都是比较尖酸刻薄的。”

  记者:“他再怎么骂你你也不会?”

  网友 张书舟:“如果我能够,他没骂对的话,我能够反驳他,我当然肯定会反驳。他比较过火的话,我也不会过于在意。”

  在张书舟做向导下,八分斋来到西南大学开始找陈易的同学和老师做调查。

  陈易的同学 付洁:“他说他在网上的公信度很高,他说他来调查之后,就没人敢再在网上说话了,没人再敢在网上说陈易什么不是了,他说只要他把真相调查出来之后,就没人再敢说什么话了,我就觉得他既然是来帮助陈易的,他来调查真相的,那你说那些事干吗呀?你把你自己这个人,说得有多厉害干吗呀?”

  八分斋见陈易前,八分斋先找陈到易的辅导老师了解她的学习情况。

  陈易的辅导老师 漆建华:“大概也就是说惟一的一个问题,陈易的学习,是不是,他想了一下说是不是有十二科挂科?我当时回答他,我说你问这问题干什么呢?这问题和陈易网上捐款没有牵连,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这事情非常重要,我说我看不出什么重要,我说你如果要捐款你就捐,你不捐你就算了。”

  网友 八分斋:“我去学校,我去那个漆老师那儿问这个事情,并不是证明为了向大家证明陈易她确实是学习很差,我觉得学习差很正常没关系,我就是要证明蓝恋儿说的这个东西是否有不实之处。”

  后来,八分斋等人见到了陈易,调查者与被调查者在一起吃了顿饭。

  陈易:“在跟我谈话的言论中,都是说今后我写的东西绝对是偏向你的,但是我就是觉得很奇怪,我就是说,我想,我都跟他说过了,我说你只要是秉着一个公正的态度,我们家什么情况、单位怎么说?到底这一切,我妈什么情况、医生是怎么说的,你只要秉着公正的态度,直接写就行了。你不用偏着我写,就是说偏向我写,他不止一次说,会偏向我。”

  陈易:“这个说过,加拿大那个(汇款单)是晚报跟我说的,他打电话跟晚报证实。”

  网友 八分斋:“晚报说的,我来的时候我不知道,只要是有提到寄钱的,最近的。”

  陈易:“我取到再说,就是这两张,没了,我知道。”

  陈易:“就是这个,没了,绝对没了,你自己再看吧。”

  网友 八分斋:“我知道了,没事,你收起来吧。”

  陈易:“我觉得,我看到他手上戴着佛珠,我觉得他就应该是一个比较善良的人,我直觉觉得一个戴着佛珠的人是不会伤害一个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孩的,应该信佛的人一般都比较善良,所以我觉得,我一直叫他八哥,或者八分哥,这样叫他。对他是一种尊敬的态度。”

  陈易:“这就是我收到的所有信件。”

  网友 八分斋:“惠州的。”

  陈易:“有人打电话骂我,骂我妈妈。”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谁打的?”

  陈易:“不知道,这电话接得多去了。”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就刚才接的,他电话里跟你说的是什么意图呢?”

  陈易:“就是说什么,什么人渣,垃圾。”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男的女的?”

  陈易:“男的。”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哪儿的口音?普通话还是重庆话?”

  陈易:“普通话,我听不出来。我真是,快受不了了。”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那他打这个电话的意图是什么?他是捐款人吗?”

  陈易:“不知道,你别拍了行不行?我受不了了。”

  网友 八分斋:“没事,有什么受不了的?没事,坚强点。”

  陈易:“我没有做什么,我没有做什么错事,不要这样对我行不行。”

  网友 八分斋:“我们没有怎么样对你。”

  陈易的同学 付洁:“陈易那段时间网上对她的谩骂声,她都是从朋友处得知的,她自己不敢亲自去看那些东西,所以就导致了那些误会,就越来越深,而且是这样的。”

  网友 八分斋:“就是一边大家都在捐钱,一边她没有任何消息出来给大家。”

  陈易的同学 付洁:“这个我们也非常能够理解,大家的那种质疑声,所以最后我们都在跟陈易说,我说那些东西其实我们自己慢慢打开心结,去包容那些东西。”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那你有没有想过替她,把这些所有的捐款都公布出来。”

  陈易的同学 付洁:“有想过,但是不知道该用什么途径。我们之间我们就是说,通过我们班上,我们班委会成立那种监督部门,但是都没有想到,通过网上把那些帐单给公布出来,都是到了质疑声已经大得能让陈易要几乎崩溃的地步的时候,好像才有人站出来给陈易出了个主意,说是要把那个帐单公布在网上,是这样的。”

  对于过去一直保持的沉默,陈易有自己的说法。

  陈易:“面对这件事情,我是一个主体,一个中心,而关注这件事情的是千千万万,很多人,他们可以同时看到我说的一句话,同时在这句话里边提出不同的疑问,然后我要与他们不同的疑问来继续解答。这样对我来说,我觉得太无力了。这种感觉,因为我这件事情没有处理好。所以我无论说什么,感觉都是没有太大的用处,所以我选择自己静静地,把接下来能够补救的事情做好,能够得到他们的一些比较好的,正面的看法,反正随便,反正我就是。我没做亏心事,我不怕你们拍,我陈易既然敢发这个贴,堂堂正正的,把帐号都给你们了,把所有的,就是捐款,还有我妈的近况全部给你们了,我觉得我不怕了,我什么都可以面对什么质疑,什么谩骂,或者好心人的帮助,我都很感谢他们。真是很让我成长,我现在确实没有理直气壮什么,就是说,像觉得自己,我现在其实觉得,千万不要伤害我行不行。不要伤害人了,我觉得,这样子,你不觉得特别是一件残忍的事情吗?我不管任何人抱以什么眼光来看待,我不管,我只要求最公正、客观、事实真相。无论你们想,想怎么说我,想怎样反映一个真实的情况,我觉得我一点也不怕。我只求你们救救我妈妈,所有的后果我来承担,谢谢。还有就是,请你们不要乱翻我的信件,行吗?”

  《重庆晚报》记者 沈辉:“这是刚刚拿出来的。”

  陈易:“那些网上不明事理的人乱说也就罢了,捏造一些事实也就罢了,但是我觉得亲眼目睹的人,眼见为实的人,他是不会这样做的。不会写些不实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所以说我觉得我以我自己来衡量别人,可能就造成了一种对他们的,一大半信任的态度。”

  记者:“一大半?百分之多少?”

  陈易:“六七十吧,六十,六十多,七十。”

  记者:“剩下的是怀疑?”

  陈易:“也不是怀疑,剩下的是忐忑,忐忑就是,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单位,哪个机构,或者说到底是不是他个人来的,或者说到底目的是什么。”

  在陈易的配合下,八分斋等人详细了解了捐款帐目,并到

医院调查了陈易母亲的治疗情况,对陈易的鞋子、电脑等细节他们也做了了解,此外,陈易也领着他们到四川泸州她的家中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八分斋调查了陈家已经变卖了的房产,也到陈易母亲的工作单位做了详细的调查。

  记者:“基本上还是是配合的。”

  网友 八分斋:“不是基本上,是很配合,就是说最起码在行动上,看起来表象是很配合,我认为这就足够了。他能做到这一点,这是一种人情,人情事故,她能懂这个就挺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