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本顺利的调查却以不愉快的方式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30 CCTV纪事

  整个调查看上去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调查者与被调查者之间也似乎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但随着一起突发事件的发生,这种关系却急转直下。

  网友 八分斋:“邮寄的汇款是将近一万块钱,那我们上次问的时候,你说你只收到两千二百块钱。”

  陈易:“之前有几张,之前有几张交给我妈妈管理了,后来是两千多是后来说的。”

  原来,八分斋从黑客公布的邮件了解到,陈易收到过几笔邮政汇款,此前陈易告诉他邮政汇款有两千多,但八分斋从邮件中了解到,邮政汇款不止这些。

  网友 八分斋:“在我问你的时候你说

邮政汇款是两千二,但是你今天又给我说是一万左右。”

  陈易:“就是七千多,加上后来的两千多,我是因为分是两批取的嘛,因为你没有问我之前的,我是分两批取的。”

  网友 八分斋:“但是不管你是分几批取的,它都是捐款。那你为什么会告我说是两千二?”

  陈易:“因为你说你是不代表官方媒体,你们是网友,这就是作为我自己和我母亲的自我保护的心理。我就是怕你们,因为里边有许多并不是通过天涯,因为你们是代表天涯,并不是通过天涯,而是通过报纸一些形式给我们汇的款。”

  网友 八分斋:“但是网上转的消息全部是平面媒体的消息,然后发起捐款的,这里面发邮件的,大多数都提到了我在网上,或者我在天涯看到了你的情况。”

  陈易:“真的是由于自我保护意识。”

  网友 八分斋:“你自我保护意识别人捐的款你应该说明白,为什么不说?”

  陈易:“但是我跟他们都说了的。”

  网友 八分斋:“你跟他们说,但是你为什么不给我说?这我听了我心里会很难受的,因为我本来是想要帮你的。”

  陈易:“就像什么五万多那些,根本是子虚乌有的东西。”

  网友 八分斋:“它子虚乌有,我们就不谈它。现在我们说,你为什么要给我隐瞒七千多块钱这个事实?”

  陈易:“是之前我给我母亲?”

  网友 八分斋:“是,那是别人捐的钱吗?”

  陈易:“是,是别人捐的钱。”

  网友 八分斋:“是别人捐的钱你为什么不公布?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我们是来查这个东西的。我从来没说过我给你捐过钱,其实我也给你捐过,这些我都不问。我是代表网友来的,为什么不告诉我?“

  陈易:“不是那个意思,你可能觉得我好像是说谎什么的。”

  网友 八分斋:“不是我就觉得你说谎,而且隐瞒,隐瞒我,没告诉我,事实就这个样子,我们看事实的,你给我说的两千二,我有录音,我记得很清楚,那现在又变成一万左右。你让我心里怎么接受,连我当面你都给我隐瞒七千多块钱,那我是不是可以想,你的十万六只是拿出来的十万六。”

  陈易:“我就是想保护我们,真的是,八分大哥,我真的是想保护我和妈妈,我真的是很爱我妈妈,不要这样行不行。”

  网友 八分斋:“你的这种做法容易让人引起误会,你应该想明白你这这么一做让网上的人,捐助者会觉得你是在故意地隐瞒,其实你不是故意的,对不对?”

  陈易:“我不是故意的。”

  网友 八分斋:“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我也没有坑害你的意思,对不对。我只是觉得作为我,我跟你说了那么多,谈了那么多,我就是不想让我,最起码让我个人,私人来说我不想觉得你给我隐瞒了什么。”

  陈易:“我只不过就收了那么多,如果说你觉得我说胡话,你们一定可以去调查,我真的没有,我真的不希望因为这些事情,毁了我和我妈妈,我真的很害怕。”

  网友 八分斋:“不会的,不会。”

  陈易:“我不隐瞒,我真的没有隐瞒,我只是,真的,之前,你刚刚来几天,我真的无法相信你,因为我们受了很多的伤害,我妈之前跟我说就怕受伤害,因为她特别想保护我,我也特别想保护我妈妈。”

  陈易:“邮政这笔汇款,就是邮过来之后我也不能不取啊,我就先取了交给妈妈做前期的治疗资金了,那时我就也是不希望他们对我有什么样的看法,是我先用了汇款了,但是他(八分斋)的意思是不准用的,就是说先不准用,需要交给基金会了再用,我也是出于保护我们就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看法,就是说什么都不能用嘛。”

  网友 八分斋:“我当时确实是也真有点生气,但是这种生气好像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为什么要生气啊?是吧?别人也可以这么问,但是我跑过去,我本来一直在跟她说应该怎么样做?我跟你说了那么多话,你全当废话,你还把我给耍一把。我就觉得心里,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所以当时可能是,有一点那么,严厉。”

  谁也没有想到,原本顺利的调查却以这样不愉快的方式结束。在这次谈话后,八分斋结束了为期10天的调查,准备回深圳写调查报告。

  网友 八分斋:“很沉重,不知道这个报告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方式把它写出去。沉重、矛盾。”

  记者:“矛盾?”

  网友 八分斋:“对。”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矛盾?”

  网友 八分斋:“她的病是真的。”

  记者:“病是真的?”

  网友 八分斋:“对。”

  记者:“需要捐助,需要帮忙是真的?”

  网友 八分斋:“对,但是有隐瞒,有欺骗性行为也是真的。所以就比较矛盾,也比较沉重。”

  陈易:“你好。”

  从陈易的求助贴引起关注到网上的众多质疑再到八分斋等人的调查,陈易的母亲易良伟一直都是知晓的,就在八分斋离开重庆的第二天,易良伟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决定。

  陈易:“真是的,哭什么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