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易的母亲易良伟走进了手术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30 CCTV纪事

  八分斋在网上发布了一份引起了众多关注和争议的调查报告,而与此同时,陈易的母亲易良伟却走进了手术室,本来要去天津做手术的易良伟为什么突然改变计划?

  迷网下集梗概(CCTV新闻频道12月18日11点10分播出)

  母亲去世后,陈易一个人在家里看照片,她说所有的亲人都走了,就剩下她自己了。
陈母去世后报纸记者发出了报道,但记者却被自己的朋友追问:“陈母真的死了吗?”“你确定棺材里的人是陈母吗?”网上依然有人对陈易不依不饶,以张书舟为代表的网友仍然在要求陈易公布捐款帐目,但网上也还是出现了冷静的声音,有人说鲁迅的吃人血馒头的故事仍在上演,我们大家都在白天犯罪,在晚上忏悔。憨豆精神愤然指出陈母并一定会死,至少不该这么早死,她的死是很多非正常原因造成的,为此憨豆在网上为陈母写了篇悲情的祭文。

  八分斋对陈母去世表示惋惜,但不同情,他说是咎由自取。在《深圳特区报》对他的专访中,他说如果陈母跳楼,只要不是他八分斋推的,他眼睛都不眨一下。这句话后来在网上广为流传,采访他的记者觉得八分斋过于理性,甚至残酷。

  更多的媒体在报道此事,《南方周末》登出《千里追踪卖身救母真相》,记者调查后发现自己调查到的东西和八分斋调查到的东西差别很小,记者认为事实准确,不存在欺骗,而八分斋却向相反的方向认知。《南方都市报》登出《“卖身救母”引发网络风暴》,记者认为这一事件中网民的非理性耐人深思。

  陈母死后,网上风向大转,批陈的人越来越少,批八分斋的人则越来越多,有许多著名网络写手点出八分斋的几大死穴,甚至还有网友对八分斋展开了反调查,认为他在学历上有欺骗,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有欺骗……八分斋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他是行动正义者,而批他的人不是,他甚至认为网上风向逆转是天涯网站的炒作行为,以此来建立新的看点。

  网上陈易事件的热度确实未减,人们寻找着事件中的新的话题,有人在炮制“陈易八分斋之终极PK”……

  陈易已经远离网络甚至电脑,她回到学校办理休学手续,她已经落下很多学业,而且以她现在的状态无法在继续学业。见到久违的同学,陈易努力让自己显得坚强,同学觉得陈易身上发生着一种难以察觉的变化……

  对于外界一直关心的捐款余款的处理,陈易电话询问移植城的憨豆叔叔,想把母亲手术后的余款转捐给移植城病友,但憨豆不敢接收这笔捐款,一是因为移植城网站不是正规机构,二是因为此前移植城一直为陈易母女说话而成为万夫所指。根据学校的建议陈易把钱转捐给了重庆白血病基金会,办完手续,陈易疲惫地接受记者采访……

  八分斋来到了北京,因为中央台《实话实说》要录节目。在北京他一直被各种媒体包围,八分斋在媒体面前一再阐述着他的观点:公众资源有限,还有很多人比陈易母女更需要帮助;相对于整体而言,个体命运和个体感受不足为道。此时的陈易来到医院办理母亲手术后的一些手续,再次踏进这家医院,陈易瑟瑟发抖,不敢前行……八分斋说他希望陈易能来参加节目,见到她的话他会劝她把一切放下……陈易犹豫再三之后决定不去北京参加《实话实说》,她说她不想再被卷入漩涡之中,她渴望平静,她宁愿呆在空屋子里,面对着母亲的遗像发呆……

  《实话实说》准备开始录制,来参加的观众议论纷纷,他们希望陈易到场,他们想知道真相究竟是什么……而陈易此时则来到一家书店看书,看完书走出书店后街头车声隆隆……节目录制现场几个嘉宾的观点产生交锋,焦点指向了八分斋,场内交流与场外采访形成对应,总之热闹非凡……陈易一个人在夜晚的街头广场徘徊,广场上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本来计划在一个半小时录完的节目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观点各异,谁也说服不了谁。录完后八分斋想和一个反对他的网友握手,遭到拒绝,后来这个网友说八分斋手上粘着鲜血,他不会握。录完节目后一些网友像邀去吃夜宵,饭桌上大家仍仍旧观点各异,自说自话……

  参加《实话实说》的嘉宾中最为陈易说话的是一个捐款者代表,叫任华,他是海外华人,他从墨尔本来北京参加节目,又从北京到泸州看望陈易,在陈易母亲生病期间他也曾看望过她们母女。任华说他见陈易母女与八分斋不同,他的母亲也刚刚去世,他不想去调查,只想提供更多帮助。见到任华陈易再次泣不成声,因为再见故人时母亲已不在身边,任华竭力安慰陈易,但让人感觉他也无法懂得陈易的心情……

  八分斋在北京和他姐姐一家人一起吃饭,饭桌上八分斋的前史渐渐呈现——八分斋在穷山村中长大,自小家境贫寒,而家庭的严格管束又造成他性格上的逆反,不按常规办事……吃完饭回去的路上八分斋收到三哥发短信,三哥骂他做事不妥,八分斋又给大哥打电话抱怨,说别人不理解他可以,兄弟不理解他他难以接受。接完电话后八分斋说有很多人威胁过他,兄长担心他的安全,也告诉他不要牵扯家里人,八分斋坚持认为他做的事没有任何错。

  陈易的前史与八分斋完全不同,曾经健在的父母都是国家干部,给过她优越的生活,尤其是父亲,在她11岁以前给过她无比的幸福,她的名字也是父亲与母亲名字的结合。但父亲的去世彻底改变了陈易一家人生活以及陈易的生活,在那时陈易写的文章中可看出父亲去世对她的心灵产生的影响。父亲去世后陈易和母亲都缺乏安全感,母女俩相依为命,而父亲去世前还特意交待陈易要保护好母亲……

  八分斋信佛,在北京他来到碧云寺,在佛像面前他伫立良久……

  陈易来给父亲上坟,在父亲坟前她久跪不起……

  天涯网站发出升级通告,通告中特别引用了陈易事件在天涯网站引起的巨大反响……

  网上关于卖身救母的话题渐渐落幕,新的话题层出不穷……

  CCTV新闻频道

  [首播]:周日11点10分

  [重播]:下周六23点15分

  下周五14点10

  联系方式:北京市羊坊店115号央视新闻评论部《纪事》栏目

  邮编:100038

  热线电话:010-63973106

  Email:jishi@vip.sina.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