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用高压电猎杀30头野猪当地公安局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2:41 重庆商报

  一头野猪在森林里穿行,突然一声悲嚎倒地不起:它步入了山民设下的“死亡圈”。昨天下午,黔江区公安局称,村民利用高电压猎杀野猪的“死亡圈”,极易“滥杀无辜”危及人畜安全,目前已经被紧急叫停。

  “死亡圈”套牢野猪

  据黔江区公安局马喇派出所干警邓坤民介绍,该区金洞乡大垭村的何开绪是最先设“死亡圈”的村民之一。今年11月初,在江苏打工的他听说家乡野猪作乱,政府批杀1000头野猪后,便从江苏买回一个猎杀野猪的特殊变压器。

  回村第二天,何开绪便将变压器通上220伏的照明用电,并用一根裸露的电线,在离家不远的森林里围出一个约7平方米的“死亡圈”。

  何开绪的家中,与变压器相连的线上则连着一电铃。就在当晚,电铃铃声大作,何开绪隐隐约约听到后山一声野猪的悲嚎,然后森林归于寂静。他关掉电源,起身上山,将一头重100余斤,被电击而死的野猪扛回家中。

  小村半月捕获30头野猪

  据大垭村村长曾启江介绍,在用“死亡圈”杀猪以前,他们曾用绳网、钢夹等捕野猪,一些野猪被网住后,破网逃脱;而钢夹则极少能夹到生性狡猾的野猪。

  看不见的“死亡圈”,成为捕杀猖獗野猪的好方法。曾启江说,每台变压器1400元左右,瞬间产生7000伏的高电压能将野猪当场击死。在何开绪用“死亡圈”杀猪后,村里又有几个打工回乡的村民合伙买回了两台变压器。

  从此,每天夜里,森林里都会响起野猪的嚎叫声。曾启江说,三台变压器夜夜工作,不时变换抛裸线的地方。半月里,就电死了30多头野猪,小的有50多斤重,大的则有300多斤重。村民将捕获的野猪用来卖钱,或是自家食用。

  森林里,有时也会传出野山羊等动物的悲啼。曾启江说,除了野猪步入“死亡圈”之外,獾猪、野山羊等野生动物也不时踏入“死亡圈”。

  殃及无辜没收杀猪机器

  无辜野生动物的死引起了该区森林派出所的关注。该区森林派出所所长郑建军说,他们得到情况,随即赶到大垭村调查,发现何开绪设下的“死亡圈”在短短的几天内,就各有一头獾猪和野山羊被电击身亡。

  另外,森林里有放牧的牛羊,也有一些农民上山打柴。万一他们误入“死亡圈”怎么办?这一情况也引起了马喇派出所的重视。

  按黔江区政府下发的“杀猪”文件,各个乡镇可采取各种方式捕杀野猪。但该区森林派出所和马喇派出所还是决定,取缔这种危险的杀猪方法。

  邓坤民说,11月中旬,派出所没收了何开绪的变压器,持有另两台变压器的村民,也在最近两天内将变压器交到金洞乡政府。

  记者 聂超 通讯员 张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