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一位加油站老板的慈善情结:10年捐善款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5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到洛阳福利连锁加油站加油的司机会发现,在这里手持加油枪的工作人员,很多是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家,53岁的韩清亮,是河南洛阳市福利石油中心经理,他1992年组建了洛阳福利石油中心第一加油站,主要招收残疾人和下岗职工,这些年来,他的加油站已经发展到了10个,横跨洛阳、郑州两个城市,先后共接纳了300多名聋、哑、跛等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就业,为希望工程和社会福利事业捐资100多万元。

  “作为先富起来的人,必须要有社会责任,不能为富不仁。一个心中没有责任,学不会‘吃亏’的企业家干不了大事。”韩清亮希冀自己创办的企业能成为乐善好施的榜样,唤起整个社会的爱心,带动更多的企业家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加油站里快乐工作的残疾人

  12月5日18时,洛阳市启明路福利加油站内,一溜

出租车在排队等着加油。一位拄着双拐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加油机前,只见他熟练地按下指示器,拿起同伴刚放好的加油枪,一支胳膊拄着拐杖支撑着全身,用另一只手给一辆出租车加油。而在一旁等待的出租车司机对此毫不见怪,“这里的加油工有不少是残疾人,加油从来不会缺斤少两,我们常年开出租车,加多少油跑多少公里清楚着呢,来这里加油让人放心。”

  这位拄着双拐的加油工叫王学成,从1993年起在福利加油站工作,已经12年了。谈到总经理韩清亮,王学成很是感激,“在来这儿之前,我找了很多工作,但是老板看到我拄着双拐,连考虑都没考虑就把我撵走了。我听别人说韩清亮招残疾人,就来他的加油站应聘,我告诉他我想工作,他看看我,说你试试吧。从那一天,韩总让我正式上班了,后来为了上下班容易一些,他还给我出钱买了机动三轮车。”

  “除了安排工作,韩总也十分关心我们残疾人的生活,10多年来,俺们加油站20多对残疾人的婚事都是由他一手操办的,韩总对我们这些残疾人比亲生父母还要亲!”王学成感慨地说。

  作为洛阳福利石油中心总经理,韩清亮一直致力于福利慈善事业,今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慈善新闻人物,在韩清亮的加油站,向来就有“瘸子加油,哑巴开票”的说法。目前他在洛阳有3个福利加油站,里面的工人中有26个是残疾人,像尤可,小儿麻痹后遗症;刘旭,身材矮小患有侏儒症……这些被社会一次次拒绝的弱势人群,在韩清亮这里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企业家把伟人做榜样

  洛阳市启明路福利加油站韩清亮的办公室,在外韩清亮虽然拥有“石油大王”的称誉,身价达上亿元,但是他的办公室却异常寒酸:水泥地板、白灰墙面、木框窗户。房间里的装饰品,最醒目的就是正面墙壁上的一排毛泽东、周恩来、列宁等伟人画像,而侧面墙壁上挂着几面他资助的学校送来的锦旗。

  12月6日下午,在等待了4个多小时之后,身材魁梧的韩清亮终于匆匆赶回了办公室。由于没有取暖设施,办公室内特别冷,韩清亮倒了一杯热水捧在手里暖和。谈起自己捐资修建的学校和收留的残疾工人,韩清亮感觉没什么,“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我做的这些还太少,我的榜样是这些伟人们。”他指着墙上的伟人像说,“我很崇拜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尤其是周总理,他收养了那么多烈士遗孤,更让我佩服。”

  对于这些伟人,韩清亮确实是有特殊感情的。韩清亮1952年出生在河南省民权县一个偏僻的农村,6个月大时父亲去世,因为家里穷,韩清亮常和哥哥们一起沿街乞讨。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母亲不忍心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睁眼瞎”,就把韩清亮送进了学堂,学费是邻居们给凑的。“是这个温暖的社会,让我从一个讨饭娃变成了一个有用的人才,我不会忘本。”韩清亮说。

  韩清亮18岁那年,他从洛阳启程,步行24天来到北京。作为河南省徒步到京的惟一青年代表,他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荣幸地和周总理合影留念。在和周总理共进晚餐时,他看到总理掉了一个米粒在桌子上,总理随手把米粒捡起放在嘴里吃了,这一细节韩清亮永远铭记在心中。周总理还谆谆告诫他们,“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要艰苦奋斗,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这一年,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他此后的创业过程中,他处处以伟人艰苦奋斗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

  为家乡捐资建起教学楼

  韩清亮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洛阳地区(现在的洛阳市)工商物价局工作。1988年春天,韩清亮辞去公职开始艰苦创业,由于经营有方,终于建起了洛阳市福利中心加油站。

  由于韩清亮从小忍饥挨饿,内心里有一种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的情结存在。所以,在建加油站时,他主动让残疾人到他这里工作。“我从小受过苦,我了解他们生活的不易。”这些员工很珍惜自己的就业机会,加上韩清亮的诚信经营,加油站很快有了连锁店,成为河南省乃至周边省份最大的跨区连锁经营的福利石油企业。韩清亮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原石油大王”。

  有钱了,也有地位了,韩清亮仍然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生活上家常便饭即可,出门也不舍得开车,手下员工向他要求改善加油站的硬件设施时,韩清亮也不答应。不过与这种公务上花钱小气的作风比起来,他捐资建校的大方却令人瞠目结舌。

  两年前,韩清亮回民权老家探亲,他看到自己的母校还是50年前的模样,屋顶漏着天,地上是大土坑,课桌是砖头支起来的土墩墩,韩清亮心里很难受,“不知道孩子们学习条件还那样苦,当时我就给村长说,我掏钱给咱村里建个好学校。”

  韩清亮随后拿出36万元建了一所标准化学校,为鼓励孩子学习还设立了奖学金。

  “一个企业家如果挣很多钱都放进自己腰包里,或者存到银行里留给子孙,而不回报社会的话,我认为他根本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韩清亮的观点很是鲜明。韩清亮也一再重复着这样的话:“我和老伴商量好了,准备把自己的资产以‘清亮基金’的名义捐献给社会,用于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子和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界优秀人物。”韩清亮表示,他不想给后人留下什么遗产,后人的事业要靠自己去奋斗。

  10年来捐出善款100多万元

  1996年夏,民权遭受大旱,韩清亮出钱在田地里架起电线,解决了村民的吃水和浇地难题。之前,他看到当地上千人的村庄没有像样的文化场所,便出资建起了乡村影剧院,农闲季节从外地请来剧团演出。1997年,他又拿出2万元给家乡一些孤寡老人、困难村民过春节。

  1999年,他投资86万元建了一个敬老院,专门收留一些没人照顾的老人。为这个敬老院,他几乎每一个月都要从加油站的利润中补贴七八千元。

  2002年,老家一些贫困户因为交不起改造费而被迫断电。韩清亮听说后,又拿出4万元为他们交了费。

  2003年,韩清亮为伊川一贫困村学校改造捐款1万元。

  今年10月,为偃师一农村学校改造捐款1万元……

  据粗略统计,韩清亮先后为希望工程和社会福利事业捐资100多万元。而他的加油站先后共接纳了300多名聋、哑、跛等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就业。

  “老家的路都老化了,该修修了;老家和洛阳附近还有不少上不起学的孩子,我得资助他们;我马上还准备投资50万元在洛阳建个孤儿院……”说起自己以后的事业,韩清亮如数家珍,但是,他想的事情却尽是如何把自己挣的钱拿来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

  “事实上我们加油站行业的利润率很低,石油价格都是透明的,并且石油还很占资金,最近几年老闹油荒,韩总常做慈善事业,那都得从我们的流动资金里挤,所以我都劝他捐的频率不要太高了。”业务总经理宋涛说。

  “他啥都舍得捐出去。”一直跟着韩清亮工作的宋殿英,指着办公室里一个窟窿说,“那次有一个学校需要空调,韩总二话不说将那个新买的空调柜机给捐出去了。”

  但是韩清亮认为自己捐款都是经过考虑的,“我任何一次捐款都没有冲动过,对提出需要帮助的单位或个人,我都会亲自考察,只要是他们急需的,我就会帮。”

  呼吁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

  “有人说我傻,可我乐此不疲。作为先富起来的人,必须要有社会责任,不能为富不仁。一个心中没有责任,学不会‘吃亏’的企业家干不了大事。”韩清亮希冀,“自己能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好榜样,自己的企业能成为乐善好施的企业的好榜样,唤起整个社会的爱心,带动更多的企业家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2005年6月28日,在河南省首届慈善公益“创富责任”论坛上,韩清亮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慈善新闻人物”。

  对于韩清亮的故事及他对慈善事业所作出的努力,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赵云雨说:“相对于国内发达省份的慈善事业,河南更需要涌现出更多的韩清亮一样的人物。我们的政府、社会和媒体应该共同营造这样一种环境:给予既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荣耀;慈善未必是普遍的义务,但一定是人人的权利。”

  赵云雨介绍,在新制定出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让慈善文化广泛传播,公民的慈善理念、企业的社会责任普遍增强,慈善潜能得到激发,普遍认同并参与慈善活动,基本形成慈善事业高尚的社会氛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对慈善组织来讲,任重道远,需要所有人的参与和努力。

  事实上,在我们的民间还有不少像韩清亮一样的人物,他们默默地帮助那些面临困境的人。不过,慈善也应该有响亮的声音和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像韩清亮一样的企业家们那种“从财富上长出精神”的民间努力,将引领社会浇灌出更加美丽的慈善之花。( 记者 张志颖 文/图 )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