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产老总一家三口死于家中 员工称其有自杀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0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今日零时零分,广州警方得出尸检结论,基本确定马豪为自杀。前日,广州华港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豪一家三人,死在寓所被人发现,“马豪左手腕动脉割破,旁边有一刀片,被子里盖着马豪的妻子和女儿,桌面上还有三封遗书”。其妻子和女儿死因尚未确定,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

  出事寓所位于华港花园内,马豪一家死在一间反锁的房间内。昨天,进入过现场的保
安和护士受访时称,马豪坐在地上,靠着墙,左手腕动脉被割破,血流到地板上,已经凝固,旁边有一刀片。卧室床上,被子盖着两个人,掀开一角发现是马豪的妻子和女儿。床单上没有血迹,马豪的妻子身上没有刀伤,但双手紧紧拽着床单,女儿身上也看不到明显的伤痕。

  对于死亡原因,市民议论纷纷。有警官分析,如果是他杀,图财可能性不大,只能是仇杀;如果是自杀,三人怎么会死在同一屋内,有警察猜测,马豪杀妻女后自杀。但马豪给人印象是个非常顾家随和的男人,怎么会忍心杀害亲人?

  昨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技术组全体连夜加班,解剖马豪一家三口的尸体,以判断死因。广州警方介绍,前日发现马豪一家三人死亡后不久,市公安局局长吴沙就召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天河公安分局的领导、刑警大队及部分民警召开了专案会,全力调查此案。另外,警方正开展外围调查,包括调查华港公司的财务情况。马豪所在公司暂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马豪一家

  马豪:广州华港

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1952年出生,性乐观,重感情,讲义气。

  马莹:马豪之女,20多岁,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在读,上月底刚参加完国家

公务员考试。

  马妻:50岁左右,体弱。

  “马总曾表述过自杀念头”

  昨天下午,记者在华港花园B车库找到了马豪的丰田面包车,车头挂有华南师范大学校内准行证,有效期至2005年12月31日。停车场管理人员称,车通常都是马豪开,基本都停在这里。停车场登记资料显示,该车12月6日14时30分停入车库后,再也没动过。

  记者多方了解到,12月9日上午,一名媒体工作人员打电话到马豪办公室,以前马豪在电话里谈笑风生,可这次却只嗯了四五声,没有说任何话。

  华港房地产有限公司一名员工透露,12月10日,马总跟公司一员工长谈至次日凌晨2点,随后几天就没在公司见过马总。另一名员工说,出事前一段时间,马总的行为举止让人感觉有些异常。最近一个多月,马豪到公司明显比以前要少,但如果到了公司,就经常加班至深夜。

  有员工称,此前马总曾表述过自杀念头。

  小区保安称,马总最近一段时间好像有些心情不好,见面打招呼时只是低应一声,不如以前随和。

  死因探讨 马豪杀妻女后自杀?

  据到过现场的保安和护士昨日介绍,屋内没有明显翻动痕迹,手机等财物未发现丢失。

  有警官分析,如果是一起杀人案件,目的可能不是图财。

  有警官说,现场有血迹,初步判断,三人应不是煤气中毒死亡。

  有警官称,房屋门窗紧闭,暂未发现明显外人进入的痕迹。有警官认为要么是犯罪分子伪装得比较好,要么就排除外人作案。

  有警官说,如果是他杀,凶手一定进过现场,但伪装得很好,那么遗书可能为假。不过现场一定留有犯罪分子的痕迹,这就需要进一步勘查。如果是他杀,作案动机就是仇杀,那马豪和什么人结仇了呢?

  有警官称,如果马豪自杀不是被人强逼,从现场情况来分析,床单皱纹较多,有过搏斗痕迹,极有可能是马豪先杀死妻子和女儿后自杀。

  但不少人给马豪的评价是,爱家,爱妻子,爱女儿。如果真是如此,马豪是遇到了什么打击,压力,比如经济上出了问题……华港花园的一名保安说,他早在半年多以前就听说过,好像由于公司财务的问题,“上头”可能要马豪“让出位子”。

  现场还原

  小区保安阿旺回忆:马家卧室房门反锁着

  小区保安阿旺昨日向记者回忆:

  13日中午,马豪的钟点工向我们保安反映,说马总家情况不对。该钟点工当时称,11日上午,她按门铃无人应答。打手机也通了,但无人接听就走了。12日上午,她又去,按门铃仍无人应答。她下楼时遇见华港房地产有限公司一管理人员,听说马总不在家又不接电话,该管理人员就打了马总手机,却发现手机关了。13日上午,她又去马总家,情况同前两日相同。她又看见门外放了11日以来3天的报纸,说明三天来门都没开过,可能出事了。

  中午1点多,我和管理处几名保安上到8号楼楼顶。我们在楼顶上拴一根绳索,一名保安顺着绳索溜到马豪家的卧室窗外,看见窗户全部关着,窗帘没有拉。那名保安透过窗户看见,马豪坐在卧室地上。大家一致觉得,马豪家出事了,就报警了。

  天园街派出所民警赶来了,决定破门而入,并通知了马豪的父母和妹妹。

  马豪家的防盗门有三道保险,我们几名保安用钢锯锯了近半个小时,才弄开防盗门。房子一楼没人,也不凌乱,我们就直接冲到了二楼。其它房间(具体几间记不清了)的门开着,我们就直奔关着门的房间,发现房门反锁。我们保安撬开门,见到了事发现场。

  马豪坐在地上,靠着墙,头侧向左边,左手腕动脉被割破了,血流到地板上,成了褐色,早已凝固了,旁边有一刀片。卧室床上,被子盖着两个人,掀开一角发现是马豪的妻子和女儿(我们作为保安,原本就认识)。

  掀开被子,我没有看到床单上有血,也看不出马豪的妻子身上有刀伤,但她的双手紧紧拽着床单。女儿也看不到明显的伤痕。

  我看见整个屋里很整洁,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桌上放着三部手机,警察在抽屉里还发现了一些首饰。

  我还看到一张桌子上,一支钢笔压着三个未封口的信封,折叠得非常整齐。后来我听说信封里各装着一封遗书,是马豪分别给公司、父母、妹妹。

  广州市第六人民

医院急诊科护士回忆:床上躺着两个人盖着被子

  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一护士昨日向记者回忆:

  12月13日,我上班。下午2时许,医院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车指令,我就跟着几名同事立即出车,赶到华港花园8号楼1006房,屋内外聚集了很多警察和保安。

  我进了屋里,发现是套复式,10楼和11楼相连,10楼大约百来平方米。警察正在屋里勘察。从10楼左边的一楼梯上到11楼,几名保安正在撬一扇木房门,隔壁一间房里,两位老人和一名中年妇女(我听说是马豪的父母和妹妹)焦急万分。

  两三分钟,那扇木房门就被撬开了,我看到一名中年男子靠着墙坐在地板上,左手腕被割破了,流出的血已经凝固,但我没注意地上是否有刀。警察和保安们进去了,我透过人缝看到床上好像躺着两个人,盖着被子。我还注意到,卧室里并不凌乱。后我们医生检查发现三个人早已死了,两位老人和中年妇女顿时哭倒,被保安搀扶住。(采写:本报记者周文峰 陈良军 刘佳 彭美 范舟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