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协助警方擒贼撞坏车辆 正义的哥损失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7 汉网

  (记者夏晶 实习生沈淑贞)的哥余建国在协助警方拦截嫌犯驾驶的赃车时,自己的出租车被撞遭损。事后,这位正义的哥陷入了无法索赔的尴尬境地。他的行为,到底算不算是见义勇为?谁又来为他遭受的损失埋单?

  1日凌晨3时许,余驾车(鄂AXB199)行至新华路口,一辆面包车正逆行而来,后面紧追着几辆警车。警车扩音器传出:快把它拦住!余没多想,迎面逼停面包车,但发生了碰
撞,两名嫌犯被警方擒获。余的的士多处被撞坏,他告诉记者,当时民警说了:“你是见义勇为,车损会得到补偿的。”

  事后,余向武汉警方提出索赔,警方让他找保险公司赔偿。中国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定损中心汤姓负责人表示:车损金额约在600元,但由于这辆的士签订了500元以下免赔条款,公司只能赔100块钱。

  余只是一名代班司机,每天都要向车主缴纳代班费,现在不仅修理费高达600元,误工也达300元。他很无奈:如果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今后谁还敢见义勇为呢?

  采访中,武汉110指挥中心副主任高明德说:从情理上说,办案机构应对当事人给予一定经济补偿,但目前警方缺乏这种形式的补偿基金。

  中国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负责人昨日表示:鉴于的哥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决定赔偿100元,并以奖励形式,补给的哥500元钱。

  不少市民热议:虽然钱是到位了,但终归只是奖励,遇到这样的事究竟应如何处理?

  湖北楚风德浩律师所主任雷纪超认为:余是因协助公安机关办案而遭受财产损失的,据国家相关规定,除了保险公司要负责100元的赔偿外,免赔的500元可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偿要求。无论从社会组织或法律角度,都应为见义勇为者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从精神上、物质上给见义勇为者以适当的补偿,这样也能鼓励更多的人弘扬社会正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