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鼠标轻点开启“钱柜” 市人大实时监督政府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凯)“今后,财政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将第一时间进入人大监督的视野。”昨天上午,市本级“实时在线财政预算监督系统”正式开通,市人大常委会与市财政局实现联网,人大对政府花钱进行实时监督。这一新举措,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使政府财政真正成为“透明钱柜”,是我市预算监督一个新的突破,对推动“阳光财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然、林静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詹国良出席开通仪式。

  打开电脑,连接市财政局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市人大财经委专门工作人员对市财政直接拨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和预算指标执行情况就可一目了然。鼠标轻点,哪个部门的工资支付情况,哪个部门几月几号买了几台设备……都能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汕头市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就像政府的“账本”,记录着财政支出情况。网络系统以市财政局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预算指标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为基础源,可按单位、支付类型、资金性质、日期等多种查询方式,实时查询国库集中支付的多种基本数据和预算执行情况,也可进行汇总分析。市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划拨的每一笔资金,市人大都可实现网上查询,随时监督财政资金的流向。联网采用点对点的网络对联方式,具有保密性、安全性和传输速度快等特点。

  据介绍,这一新举措的开创性意义在于,人大对财政支出的监督由周期性的报表监督向实时在线监督转变,由结果监督向各环节全程监督转变,由粗放型监督向细致的监督转变,由传统纸质文件监督向科技化信息化监督转变。市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工作委员会将利用和借助联网系统的信息平台,及时了解预算执行信息,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从中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使市人代会通过的预算得到依法执行;同时,促进市政府和财政部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高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实时在线财政预算监督系统”由广东宏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