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4 长沙晚报

  1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

  统一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

  问:这次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各地不得发生新的拖欠,对过去拖欠的基本养老金,由各地逐步予以补发。二是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为重点,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三是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由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变。制定个人账户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办法,实现保值增值。四是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缴费时间长短和数额多少与待遇水平挂钩,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建立养老金的正常增长机制,适时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六是积极发展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水平。七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做到基本养老保险费应收尽收。八是提高统筹层次,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九是进一步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十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实行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管理。

  个人账户基金用于个人养老

  问:为什么要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答:一是有利于实现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目标是实现基金的部分积累,也就是说,统筹基金现收现付,用于互助共济;个人账户基金实行积累,用于职工个人未来养老。二是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峰的到来,必须及早进行基金准备,以承接老龄化高峰时养老金支付的压力,届时如果仅靠当期征缴和财政补助将难以为继。三是有利于促进劳动力流动。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也逐年稳步增长,经过东北三省试点的检验。这些都为做实个人账户创造了良好条件。

  老办法存在两大问题

  问:为什么要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答:按照现行计发办法,缴费满15年以上的,基础养老金按当地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20%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按账户储存额的1/120计发。这种办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老办法下,还有少数人缴费满15年后就不愿缴费了。二是不符合退休人员实际情况。按照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参保人员每多缴一年增发一个百分点,上不封顶,有利于形成“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约束机制,而且这样也更加符合退休人员平均余命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问:为什么要建立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答: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仅取决于退休时计发的数额,还要随国家基本养老金水平的调整而增加。计发办法只是计算确定了参保人员退休时的养老金待遇水平,而参保人员退休后平均还要生活25年以上,需要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因此,必须建立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决定》明确规定,根据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等情况,国务院适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地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增长率的一定比例,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调整方案。

  发展企业年金提高退休人员生活水平

  问:为什么要发展企业年金?

  答:一是有利于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从国际经验来看,除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外,还应该大力发展企业年金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补充,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可以更好地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替代率一般在50%到60%。建立企业年金和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可以将养老金的替代率提高到80%左右,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三是增强企业的人才竞争能力。企业为增强自身的凝聚力,不仅要靠职工在职期间的优厚报酬吸引优秀人才,还要着眼长远靠退休后可享受的待遇留住人才。四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育。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模式,企业年金形成的基金积累,需要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现企业年金基金、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的相互促进和良性互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刘羊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